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工商部门、民营个体协会深入民企出谋划策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3 09:47:14

  本报讯(通讯员 蔡国鹏)连日来,市工商局、市民营个体协会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在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期间,积极深入企业,为企业打气加油鼓劲。

  送政策到家

  从去年开始,宁波市工商局就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针对如何用好政策,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扩大生存空间的问题,工商部门结合当前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进民企”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对民企而言,现在是最难受的时候,我们要及时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提振经济、帮扶企业的政策信息传递到民营企业当中,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到位。一个宽严有度的政策好环境,将有助于民营企业喘过气来,重新起步。”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级工商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更多的民营企业稳中求进。与此同时,要全力扶持、引导企业尽快转型升级,在新平台上谋求新发展,实现全市民营经济的率先复苏。”

  “一对一”帮扶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当前经济危机下我市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更好地分析判断企业发展形势,市工商部门、民营个体协会启动了民营企业生存状况快报机制,将民营企业生存状况作为一项常态性检查项目,并开展“一对一”的企业帮扶行动,实地走访,梳理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对涉及工商职能的问题,工商干部为企业做好服务,现场办公,尽快解决;属于工商职能以外的问题,则积极帮助企业反映诉求,配合有关部门加以解决。

  此外,市工商部门还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实行定点帮扶责任制,由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定期联系沟通,帮助企业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理清发展思路,寻求脱困良策,实现再发展。

  下一步,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创业创新举措,努力优化企业创业创新环境。依托工商职能,在品牌培育、市场扩张、结构优化、股权出资、外向提升、素质培训等方面助推企业转型提升,努力培植一批信用优良企业和品牌企业,优化一批民企的产权结构,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一批工商扶持企业发展的举措。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