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蔡铭超不是爱国是卖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03 09:59:20

  毕文章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诚信,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准则。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国家来说,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然而,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是却拒绝付款。这可真是大白天撞到阎王爷——活见鬼啦,简直弄得中国人灰头土脸,颜面扫地。

  《中国新闻网》3月2日报道: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3月2日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

  鲁迅先生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蔡铭超竞拍到手了文物居然赖账,还拉大旗,作虎皮,拿爱国当挡箭牌,简直是厚颜无耻,令人作呕。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而不兴;国无信而不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国人把诚信看得比性命都重要。不管蔡铭超是出于何种目的,他的做法绝对非君子之道,而是小人行为。这不是智慧,而是欺诈。不讲诚信的商人难以兴商,不讲诚信的国家成不了真正的强国。

  俗话说:“占小便宜吃大亏。”耍小聪明的人,最终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其实,本次兽首事件,完全是中国人有理,不少法国人即使不服气也只是小声嘟囔,少数人还站在中国人一边。可是,蔡铭超之举,完全与当年僧格林沁手刃巴夏礼如出一辙,有理竟然变成没理了。这回法国人又有话说了,“你看,野蛮人的本性终于露出来了吧!他们如何能做负责任的大国呢?”对中国人来说,蔡铭超违约简直就是拆房梁打家具——得不偿失,以后谁还敢跟中国人做生意呢?

  蔡铭超钻进了法国人挖好的一个大坑里,还在那里沾沾自喜呢,可悲啊。他参加了拍卖就是承认了这种抢劫的赃物是可以合法销售的强盗游戏规则。这与我们国家的声明精神背道而驰,格格不入。要是下一次佳士得再拍卖这类东西,中国政府怎么办?还要抗议和反对吗?难道再出现一个“蔡二”去竟拍吗?一百多年前,法国人无耻地抢劫了中国人;一百多年后,中国人“潇洒”地“玩弄”了一把法国人。一个是抢劫犯,一个是大骗子,半斤对八两,两下扯平啦。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鼠首、兔首已经被洗白啦。法国人喜笑颜开;中国人垂头丧气。

  其实,这类文物在国外高价炒作,是因为他们劫持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在里面。既然是民族感情问题,就无价可言,我们就决不能花钱去买,而应该像以色列追杀纳粹一样,强烈坚持,追索到底。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中国人没有原则的劣根性暴露无遗。在我看来,中国要想无条件追索回来被外国人掠夺的文物,有蔡铭超这类人存在,那就是癞蛤蟆惦记天鹅肉——痴心妄想。你说,对吧?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