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与强盗过招,就得玩“躲猫猫”
稿源: 中新网  | 2009-03-03 09:58:28

  梁江涛

  昨日10时30分,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内聚集了近百名中外记者。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最后的竞拍者。但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不会付款取货。”短暂亮相后蔡铭超匆匆离去。(3月3日扬子晚报)

  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可当上述新闻“横空出世”之后,“神秘买家”一点也不神秘了,他就是咱家的“隔壁大哥”。

  虽然觉得蔡铭超就是我们的街坊邻居,但又佩服他不仅有霍元甲般的一身好武功,而且艺高人胆大,属于智勇双全的那种“大侠士”。这位敬重毛主席老人家的现代商人,对于强盗行径怒不可遏却能沉着机智,玩了回“阳谋”。在鼠首、兔首进行拍卖前后,蔡铭超已甚少介入公司日常经营,当有人想听他评价拍卖事件时,他的态度是“暂时不方便发表评论”。蔡铭超的周密策划折射出咱们中国人做事是动脑子的,不是蛋未生出来就满世界叫唤或者随便指手画脚乱嚷嚷的那种。

  蔡铭超的个人举动,国人一片好评。网上的调查表明,截至昨天18:55,有70.5%的网民表示认可并支持蔡铭超的爱国行为,有22.2%的网民认为竞拍成功拒付款,有违商业诚信原则。这怎么能扯上了商业道德?小偷偷了只手机,偷偷摸摸三文不值二文地卖掉了,而强盗抢去咱们的东西,却在强盗家门口公开销赃,而且还狮子大开口,这算什么商业道德?跟强盗讲诚信讲规则的人,就是怂恿强盗行径。

  “买而不付款,不结账”,这意味着法国佳士得的此次关于兽首的拍卖已经变相流拍。咱蔡大哥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哪怕个人损失点也不算什么,是个中国人就应该站出来。历史的教训无数次告诉我们,跟强盗过招,就得玩“躲猫猫”。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