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蔡铭超“拒付”:请勿拿规则说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03 10:04:33

  梅广

  近几天略显“平静”的圆明园鼠兔首被拍卖事件今日再起波澜。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3月2日上午宣布,佳士得拍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中标为来自中国厦门的蔡铭超。在新闻通报会上,蔡铭超表示: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3月2日中国新闻网)

  蔡铭超成为圆明园兔鼠首拍卖最后竞拍者,终于令连日来对国宝命运一直牵肠挂肚的众多国人松了一口气。然而,随着蔡先生“这个款不能付”的表态公开发表,来自各个层面的议论又骤然四起。

  浏览各大门户网站上的相关网页,笔者注意到,在相当一部分网友对蔡先生高价竞拍鼠兔首的举动表示赞赏,并对蔡先生的“不付款”给予认同之外,也还有另一种截然相反的声音存在。部分网友认为:蔡先生的做法违反了商业游戏规则,容易在诚信上授人以柄。

  我真闹不明白,蔡先生究竟违反了哪家的规则?既然谈到规则,那我们首先就要明确,所谓规则,只是为那些愿意遵守规则的人制定的,对于从不按正常套路出牌、习惯了我行我素目空一切的人来说,所谓的规则,既没有说服力,更缺乏约束力。

  在佳士得决定拍卖鼠兔首之初,我国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即通过各种渠道,表示对此事的高度关注;无数海外华人,也采用各种方式表达对佳士得的不满;国内民众更是群情激愤,纷纷要求佳士得停止这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做法。我国政府1997年就作出严正声明:中国追索被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不受年限限制,中国人民对流失海外的文物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在世界其他各国,也都有追回本国非法流失文物的先例:如2008年9月,埃塞俄比亚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将国宝“阿克苏姆方尖碑”从意大利追索回来;2007年,意大利从英国追讨回“一战”时期非法出境的文物。

  反观佳士得,既不顾及中国政府的态度,也不理睬国际惯例,更不考虑十数亿海内外华人的感受,依旧执意孤行,坚持拍卖。此等作为,再一次撕裂了中华民族的伤口,与当年明火执仗血洗圆明园的强盗异曲同工,区别仅在于,这一回,用的是被掠夺去的我们自己的文物。对撕破脸肆意凌辱你的人去讲什么道义,什么规则,不啻是痴人说梦。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当看到承载着特殊意义的国宝文物被人无理处置时,你会做出什么反应?去硬抢?对不起,我们不是“八国联军”。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合理搅局,从而达到阻止国宝继续流失的目的,为将来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争取到宝贵的时间,这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错,蔡铭超先生是个商人,但首先他是一个中国人。即便站在商人的角度上,我们也应该看到,实际上,佳士得的这次鼠兔首拍卖活动,早已逾越了商业的范畴,从时机的选择,以及国际社会围绕拍卖所展开的各种角力来看,依附在拍卖上的商业意义早已荡然无存。有海外媒体披露,围绕佳士得的这次拍卖活动,国际上各种势力喧嚣尘上,为鼠兔首贴上了种种政治标签,希图借此机来达到各自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时候,如果还要说兔鼠首拍卖是单纯的商业活动,那未免也太天真了。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