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女法医自述:女人选择这一行就意味着单身吗?
稿源: 新浪论坛  | 2009-03-03 12:05:22

  花一般的季节,诗一样的年龄。总在无情的岁月下蹉跎,渐渐流失……

  2003年,我从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步入了梦寐以求的公安刑侦部门。对于亲戚朋友和周围的人们来说,一个女孩子从事法医工作,很非常令人吃惊的。即便是最疼爱我的母亲,当初在我做出这个选择时,也反对了好久。  

  其实,我选择做从事法医职业,源自我的父亲。他是一位资深的法医,也是我最崇拜的偶像。小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坐在父亲的腿上撒撒娇,但是父亲的工作很忙,我的小女孩心愿面对现实而言太过奢侈。读书后,有时候很想能和父亲坐下来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可还是未能如愿。在外忙碌一整天的父亲,回到家里总是疲惫不堪,让他好好休息成为我们的首要工作。有时候,他会笑着对我说:好女儿,你要是个男孩子就好,长大以后去当刑警,我们就能成为天天并肩作战的亲密同事了!

  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做警察,成为一个让父亲为之骄傲的女儿。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毅然报考了医科大学的法医专业。可是,我没想到,选择了法医,意味着单身。

  上大学的时候,我交往了我的第一个男朋友,我们的感情非常好。我原本以为这会是我生命中第一也是最后一次爱情,可是当他听说我毕业后要进公安局当法医的时候,他对我的态度就冷淡了许多。毕业的时候,他找我谈了一次,他说他无法忍受自己的女友做法医,他希望我能够和他一起留校。当时,我看着他期望的眼神,有了片刻的动摇,可还是拒绝了。他的眼睛红了。就这样,一份进行了三年的感情,随着毕业的号角吹响也画上了句号。

  进入公安局后,我一门心思的投入工作,无暇考虑个人的感情生活。几年来,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领导对我赞赏有加。不知不觉,我都已经26岁了,这说媒提亲的人纷至沓来,我本不想去应付这些陌生的面孔。但是,看着同龄的女孩都纷纷结婚,我也有一点心动,于是也加入了相亲大军。

  不知道是自己的眼光太高,还是没能走出初恋失败的阴影,总之,我见了好多个都没有理想的。我觉得就这样一个人生活也挺好的,可是出乎意料的缘还是来了。

  2007年3月的一天,我再一次去相亲,对方是个帅气、温和的男孩,名字叫:海。也许是因为我连续几天加班,根本没有心思,于是我尽挑些血腥的话题,想早点打发他走人。可是,没想到海却听得有滋有味。我急于脱身,又将恐怖级别升高,海不但不怕反而听得更加入神,还时不时的问几个问题。他看我的眼睛闪闪发光,当时的我甚至怀疑海是不是心理有问题,怎么喜欢听这些。临分手时,海对我依依不舍,深情的回眸里,似乎在说什么,只是我忙着打哈欠,根本没仔细去想。

  第二天,我就把海忘得一干二净。可没想到,几天后,海竟然出现在单位门口。他听说我刑警支队的法医部门工作,所以就试着等我下班,想请我吃饭。我看他一脸诚意,也不好意思拒绝。

  以后的日子,他接二连三的在下班时间出现,而他的真心与不懈努力也终于感动了我。我又一次掏心挖肺的爱上了一个男人。我不想知道会不会受到伤害,也不知会不会伤害他。我只知道,我们很相爱……

  交往了大半年,我们打算结婚。我不得不跟着海回家去见他的父母。他的父母开始对我非常的热情,可到了吃饭的时候,当听我说从事法医工作,气氛一下子就僵住了。他们用惊恐的眼神打量着我,接着又满是疑问地望着儿子。海很尴尬的解释,我才知道他父母只知道我是警察,并不知道我是个与尸体为伍的法医。

  海为了缓解尴尬的情绪,一直在找话题,但是他父母根本没有听,只是盯着我看,我不敢抬头看他的父母,只是迅速地把饭粒机械的送进嘴里,一顿饭很快在冰冷的氛围中很快吃完。

  饭后,我推说不舒服就先行告辞。经过厨房的时候,我看见我刚吃过的碗筷被丢弃在垃圾桶里。我的心狠狠地刺痛……海的父母没有留我,只是客套的说了声再见。海打算送我回家的时候,又被他母亲叫了回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回家的,只觉得自己走了好多路,很累,很累。

  之后一连几天,海都没有出现,也没有打电话给我。我给自己编造了很多美丽的谎言,可一个都不是。海是没有勇气面对我,他从一开始就向父母隐瞒了我的职业,现在他的父母坚决反对,反对的理由很简单:他们不能接受一个每天摸着死人的女法医做媳妇。

  又过了一个星期,海的母亲来找我,她问我能不能放弃法医这个工作,她找人安排我进大医院做医生。她的意思很明确,如果我不答应,她就不能同意我们来往。我沉默了好一会,还是摇了摇头。海的母亲愤怒地看着我说:看来你根本不爱我的儿子。她转身离开了。我站在原地,我的心很痛很痛,痛得快要死掉了。我很想哭,却哭不出来……

  我也曾经以为,只要我和海相亲相爱就行了,他的父母根本无法拆散我们。可是我错了。从那以后,海就像是从地球上消失了一样。我知道,他是家里的独子,对父母很孝顺,我也不忍心让他因我而伤害了亲情。于是,我用这样的大道理来缝补自己的伤口。我明白我和海没有可能了,即便我找到他,又能怎么样呢?继续只有让彼此更痛苦。我给他发了一条可笑的分手短信,他没有回复。

  如今,我还是在法医的岗位上风风火火的干着,因为破了好几起大案,我荣立了两次三等功。这是我的职业与梦想,我不会放弃。只不过,我再也没有去相亲,也没有和其他人交往的打算,我想这辈子就一个人过,我告诉自己单身也很美丽……

  (口述:晓萍)

  优警解读:

  社会上,很多父母和男性无法接受女法医。中国人似乎天生就惧怕死人,他们遵循孔老夫子“敬鬼神而远之”的古训。

  大多数男人一想到爱人白天面对死尸,晚上与自己同床共枕,就心有余悸。再联想到腐烂变形的尸体、臭气熏天的腐臭以及冰冷刺骨的解剖刀,那简直是心惊胆战。

  其实,女法医和医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相比之下,她们具备更多的勇气和胆识。她们工作的艰辛可以通过努力来克服的,可人们对这项职业的偏见和不理解,却造成了她们很大的困扰和痛苦。于是,女法医这个特殊的职业,成为了剩女集中营。

  女法医,是坚强的,但她们也是女人,需要我们的爱和尊重。请不要让这种单身的美丽继续……(西风)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