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三元竞购三鹿不会超出8亿元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江汉平  | 2009-03-03 13:23:01

  3月2日下午2点,三元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和竞购三鹿股份的议案。

  会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与部分到场的分析师和股东沟通,他们认为公司议案应该肯定能够通过,招商证券分析师更是预计,由于是政府主导的重组,三元竞购三鹿也将会最终胜出。

  最后出来的投票结果也证实了这种判断,三元的增发与竞买议案双双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明确表示,三元竞购三鹿资产出价不会超出8亿元。

  股东大会通过只是三元竞购三鹿的开始,三元将等待三鹿资产竞购结果,最后还将面临商务部和证监会的审批。

  竞购价格上限8亿元

  根据三元股份在2月14日的公告,本次拟非公开发行20000万-25000万股,发行对象为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和控股股东北企食品,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10亿元。三元股份拟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对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进行增资,由河北三元用于竞买三鹿集团部分破产财产及后续整合、运营。

  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上述三鹿破产财产包总评估价值为7.26亿元人民币,河北三元与三元集团组成联合竞拍体,以不超过上述破产财产包总评估价值的110%参加本次竞买。

  现场有小股东问到,如果三鹿竞拍价格超过三元给出的10亿元,公司会给更高的出价吗?董事长张福平表示,主管部门只给了110%的溢价收购,超过预计公司就不参与了,意味着三元的出价在8亿元左右。

  机遇还是挑战?

  由于三鹿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三元在将三鹿纳入怀中后,三元是否会被三鹿拖垮呢?现场有股东对此提出了疑问。

  公司高层表示,担心三元竞购三鹿后三元会否被拖垮,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必须注意的是,三鹿现在破产,不是经营方面出了问题,而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公司高层对此次竞购相当谨慎,在三鹿所有权拿到后会给市场一个答复。

  公司在预案中认为,通过竞买三鹿集团的部分优质破产财产并整合其原有产能、市场、技术,三元股份可以利用在本次婴幼儿奶粉事件中树立的良好声誉迅速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深耕北京市场并迅速占领河北、山东及三鹿集团其他优势市场区域。

  同时,竞购三鹿成功将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奶粉产品竞争力。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芸认为,三元此次计划参与三鹿资产的竞买具有比较高的成功概率,对三元股份来说既是发展的大好机遇也是对其管理的巨大挑战。

  三元董事长张福平的预计最后还是给了一个大致的计划:如果三元竞购三鹿成功,今年将恢复三鹿销量的30%,达到10亿元左右,而三鹿以往全年销量在40亿元左右。

  据悉,三鹿一直对外宣称全年销量100亿元左右,但实际摸底的全年销量只有40亿元左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