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74岁的李阿姨终身认养了一棵苦楝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03:51

  编者按:我市于2003年底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几年来,宁波的园林环境有了什么新变化?市民又是如何爱绿护绿的?本报今起推出“绿色甬城·你我家园”专栏,希望大家一起来爱护绿色甬城。

  本报讯 “没地方种树,就让我认养树木吧!”近几天,海曙区绿化办几乎每天都接到20个左右的市民电话。来电的目的只有一个:能不能有个地方让我们种树,或者认养树木。据统计,到昨天为止,已有月湖景区与中山广场的近2000棵树被上千名护绿使者抢着认养。

  打来电话的市民,有的准备以个人、家庭或单位的名义来认养树木,有的则是网友自发组织,希望在植树节来临之际找地方种树。对于要求种树者,海曙区绿化办就劝大家,目前在海曙基本已找不到合适的空地,再说大多市民由于缺乏经验,种树的成活率往往不大高,因此最好还是以认养树木的形式来表达爱绿护绿的心愿。

  海曙区绿化办孙立军告诉记者,在去年植树节前夕,海曙推出了月湖景区的1600多棵树木供市民认养一年,谁知到了今年这个时候,去年曾认养这些树木的几百名市民几乎全都又找上了门来,要求再续签一年的协议。按照树木大小的不同,挂牌认养一棵树一年的价格一般为30元至40元。

  74岁的李云娟阿姨还坚持要求终身认养月湖景区内的一棵苦楝树。原来,这棵树是34年前由李云娟在月湖畔亲手种下的,当初是为了寄托让儿子健康成长的心愿,因为人家都说苦楝树“材质好、不娇贵、好养”。目前,在月湖景区,总共只有两棵苦楝树。30多年来,李云娟已经把自己种的苦楝树当成了自己家的一员,经常去看望它。去年,李云娟不仅出资认养了这棵苦楝树,还同时认养了旁边的5棵树,这6棵树分别以老夫妻俩及4个子女的名义挂牌认养。

  眼看今年的植树节又快到了,一直惦记着这件事的李云娟就早早给海曙区绿化办打电话,希望能给自己“开个后门”,从今年起终身认养这棵苦楝树。本来我市的绿地认养认管工作都是以一年为期限,但了解到李阿姨的特殊情况后,海曙区绿化办与月湖景区管理部门都表示愿意破例,圆李阿姨的这个心愿。

  为满足广大市民认养的需求,海曙区绿化办又推出了中山广场的300多棵树供大家认养。目前,此项工作还在预约登记中。

  据市园林局介绍,自2004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推出绿地195块及数千棵树木供认管认养,这些绿地的总面积达412.1公顷。在由社会各界群众认管认养的绿地中,有三分之一以上达到了园林绿化一级养护标准。多年来,甬城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厉娜)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