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贾康:继续减税空间有限 建议提高资源税税负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09-03-03 13:23:01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继续减税的空间已经不大。他还透露,他今年的提案建议提高资源税税负。

  贾康今年的提案名为《以能源税收为重点改进相关税制与政策》,建议有关部门以能源税收为重点,实行资源税税负的向上调整,以及其他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开发、推广力度的税收优惠措施,通过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的产业、企业和工艺技术,支持节能降耗,集约开发,以及勤俭使用资源、能源的经济行为。

  贾康还指出,如果2009年财政预算赤字达到9500亿元,这是一个比较稳妥的赤字规模,仍在预警水平之下。今后是否要继续扩大赤字规模,可根据情况适当突破预警线。

  他表示,目前我国已有的财政赤字规模使得减收增支压力非常大,“财政政策应有全局性把握,要考虑财政的安全性和风险性,从这个角度上讲,要特别谨慎处理减税问题。”

  对于未来的财政政策,贾康建议可以考虑贴息、信用担保支持和鼓励BOT等措施,尽量发挥财政杠杆乘数放大效应,鼓励民间资本和政府资本一起给经济增温。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