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商标质押贷款,宁波何时能破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03:51

  为了一个新项目,慈溪一知名企业的副总王先生最近应公司老板要求,去找几家银行商谈贷款事宜,“我们可不可以商标质押的方式贷款?”他被遭到拒绝。

  “我们的商标市场评估价值至少也有上亿,为何却不能进行质押贷款?”对此,他感到有些郁闷。

  记者了解到,在各方政策的影响下,去年来,我市金融行业对中小企业贷款有所放松,股权质押贷款等新型贷款方式纷纷出现。然而,作为中国品牌之都,颇受业界关注的商标质押贷款,至今仍未破冰。

  商标质押贷款作为一种新型的贷款方式,正渐渐为国内不少金融单位所认可。

  宁波是否也可以开展商标质押贷款?记者以企业客户的身份,接连电话询问了宁波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多家金融机构。

  “我们目前仍没有这项业务。”当记者问及是否可以办理商标质押贷款时,这些银行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差不多都作出了这样的答复。

  在采访中,仅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信贷部一位姓冯的负责人对商标质押贷款认可。冯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商标权是可以作为贷款质押物的,他们银行在原则上也应当可以接受商标质押贷款。但冯同时指出,目前在我国商标使用权的“变现能力仍然太差”,银行仍不得不对此持谨慎态度,“如果是作为第二抵押物或第三抵押物,还是可以考虑的。”

  冯认为,如果银行同意为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贷款,商标所有人可贷款度可能也将打比较大的折扣,比如权威估值为1亿元的商标,可贷款额度可能只有4000万元。

  “去年来,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我们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而对于商标质押贷款一事,我们仍在研究。”市工商局商广处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

  眼下,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市金融单位对企业商标的无形价值及其可流动行仍然心存疑虑,这致使商标质押贷款至今仍难以开展。而另一方面,由于商标的价值一般与企业经营状况息息相关,这也导致一些真正拥有优质商标资源的企业无商标质押贷款需求,而想开展商标质押贷款的企业,其商标价值却又容易被银行单位打上问号。

  “不过,无论怎么样,宁波作为一个目前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33件的中国品牌之都,企业商标的无形价值不可限量。如果能通过质押贷款的方式把这一无形价值盘活,对宁波经济来说将是一件好事。”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工商部门近期将与我市的金融主管部门沟通,尽可能促使我市的商标质押贷款得到政策的扶持。(记者 周立明)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