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整治餐饮消费领域“潜规则”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03:51

  本报讯 餐饮业设立最低消费金额、收取茶水和消毒餐具费、谢绝自带酒水等餐饮业“潜规则”,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近日,象山消保委组织开展了“挑战餐饮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对全县餐饮服务潜规则情况展开调查和点评。

  针对有的消费者设置最低消费的问题。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经营者不能以自己的规定设置“最低消费”,要求消费者支付最低消费额。对于茶水费的收取应事先告知。一般来说,消费者到餐馆、饭店消费,经营者应当提供免费的普通茶水。

  消毒餐具收费可拒付。餐馆、饭店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餐具。这种餐具应当经过严格消毒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餐馆、饭店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应视为免费服务,消费者可以拒绝付费。

  开瓶费收费侵权。餐饮业经营者以“开瓶费”为名,强行向自带酒水的消费者收取额外服务费用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属侵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剩物打包收费不可取。饭店应备有打包袋,这样做,既是倡导节约、环保,又是社会责任。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