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一座天桥引发的争议:有桥为何又画斑马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03:51

  最近,慈溪桥头镇的一座天桥引起争议。昨天上午10点多,细雨蒙蒙,慈溪桥头镇这座标志性的天桥被雨水冲刷一新,横跨在329国道上空。天桥下两道斑马线格外醒目,与国道上川流不息的行人和车辆相比,天桥上却十分冷清。

  记者站在天桥上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没有一个行人过天桥,行人几乎都从桥下斑马线横穿329国道。明明有天桥,有关部门又为何还要在桥下画斑马线呢?这样一来,天桥不就成了摆设吗?

  一则帖子引人注目

  慈溪新闻网上有一个题为《桥头的天桥》的帖子写道:多年来,我从慈溪到宁波,一直都是走329国道。每当路经桥头镇时,抬头都能看到这座庞大的天桥。当时想,桥头镇真是好样的,为了方便行人,造起了这么一座气派的天桥。但让人奇怪的是,最近,这么一座天桥却几乎没有人走。行人为贪图方便,宁愿冒着生命危险横穿国道,而在桥下增添斑马线,也是个不错的法子。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回想一下,当初造天桥真有点劳民伤财的味道。这么大一座天桥,突兀地立在桥头镇旁的国道上,像累赘一样,似乎成了一种讽刺。作者是“柳如清风”。

  一名老司机的矛盾

  桥头镇东距宁波市区54公里,西离慈溪市区8.5公里。在329国道宁波至上虞段,只有桥头镇这一座天桥。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乘坐一辆走329国道去慈溪的客运班车前去采访。司机王师傅在这条线路上已跑了10多年,说起桥头镇的天桥,他感触颇深。

  王师傅说,以前天桥下没有斑马线,很多行人不愿走天桥,而是冒险横穿329国道,车辆和行人交织,险象环生,每年那里都有车祸发生,有行人丧命。王师傅每次开车路过那里,都格外小心,提前减速,让行人穿过。

  从司机的角度来说,王师傅还是希望行人都走天桥。“不过,换了我是行人,也会选择横穿国道。”王师傅的想法很矛盾,他说,“爬天桥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体力,很多行人都这样认为。”

  一个村主任的无奈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到达桥头镇。小桥头村村委会就在天桥南侧,记者找到了该村的村委会主任余国庆。余国庆在小桥头村当了17年的村主任,对这座天桥,他是再熟悉不过了。

  余国庆说,这座天桥是1995年建造的。329国道横穿桥头镇,将该镇分成南北两部分。随着城镇建设发展,很多居民都住在国道以南,可镇里的集贸市场、银行、医院和学校等公共设施都在国道以北,考虑到行人的安全,镇里建造了这架天桥。当时,在国道上造天桥很少见,这座天桥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逐渐成为桥头镇的标志性建筑。

  最近几年,桥头镇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很多人不愿过天桥,而是直接横穿国道,久而久之,走天桥的人是越来越少。

  无奈之下,小桥头村村委会将此事反映给了桥头镇的人大机构。经过讨论,并由当地交警、路政等多个部门现场勘察后,于2007年下半年,在天桥下增设了红绿灯和斑马线。现在,这里的安全隐患已逐渐消除。

  行人都从斑马线上横穿国道了,那天桥不是成了摆设?余国庆表示,也不完全是这样,现在还有一些老人和小孩是走天桥的,有天桥总比没有好,而且它也不妨碍交通,还可以作备用通道。“不管怎样,它已经是桥头镇独一无二的符号。”余国庆这么认为。(记者 王健)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