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江厦街道爱心义卖基地2小时筹1万多善款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10:49

  本报讯 尽管天公不作美,可是人间自有真情在。昨天傍晚,短短两小时的义卖活动让宁海农民卢晓明体会到了人间温情。在人流并不密集的二百地下通道,上百市民为瑶瑶募集到了一万多元善款。

  雨挡不住的热情

  昨天下午5点,天空飘着细雨,原定在二百门口举办的义卖活动被迫转移到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地下通道里。可义卖活动现场仍很热闹,几十个市民围在卢晓明身边,关切地询问瑶瑶的病情。不少市民看了边上瑶瑶的照片后,走到募捐箱前,慷慨地丢下了钱。热心市民戴小姐提供的100多个抱枕成了最受欢迎的物品,底价50元一个的抱枕被抢购一空,一些市民听说这是义卖物品,连价格也没问。

  住在鄞州中心区的一位66岁老人一直通过本报关注着卢晓明一家,昨天他特地大老远坐车来到现场,拿出口袋里仅有的300元钱,全部扔进了募捐箱。记者拉住老人,问他姓名。老人连连摇手,转身就离开了。像老人一样什么物品都没买,仅仅捐钱的市民在现场还有许多。

  在现场,记者发现卢晓明好几次偷偷转身,擦去脸上的热泪。他说:“今天我真切感受到了人间真情。我是幸运的,因为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就算再难,我也要和瑶瑶一起挺下去。”

  最辛苦是志愿者

  义卖活动,最累最苦的是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大多有本职工作。下午4点半,网名为“霓裳”的志愿者第一个来到现场,虽然是个女孩子,可是搬东西、抬桌子等重活总能见到她的身影。义卖开始后,她大声地呼喊:“来救救瑶瑶,献份爱心吧!”动听的声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今年刚刚被推选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候选人的浙江医药学院大四学生麻志远也带着刚拿到的奖杯来当志愿者,他说将把这座珍贵的奖杯拿出来义卖,希望能为瑶瑶募集到一点善款。上海人朱莉在看到网上的转载报道后,昨天上午特地从上海赶来宁波,不仅捐了钱,还在现场做起了志愿者。

  志愿者动情地为每一位经过的市民讲述卢晓明一家的遭遇,介绍义卖物品的用处和价格。晚上吃饭时,一位志愿者还自费买来面包和水,志愿者们随便吃了点面包后,又投入到活动中。

  两小时募集1万多

  到昨晚7点,由林先生和戴小姐无偿捐赠的40个海绵宝宝和100多个抱枕已被抢购一空,手套、书包等义卖物品也卖掉了一部分,募捐箱里已经塞满了钱。晚上7点10分,组织者荣先生打开募捐箱,仔细清点着善款。15分钟后得出一个数字:11324元!“这可是在天气不好、地段不佳的情况下募集到的善款数字,可以说是个不小的奇迹了。”荣先生表示,在他一年多的义卖经历中,还从来没有一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筹集到这么多善款的。

  荣先生把钱全都交到了卢晓明手里,卢晓明双手颤抖着,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本报与江厦街道联合设立义卖基地

  卢晓明是幸运的,有这么多热心市民的帮助。尽管这笔钱离50万元的骨髓移植费还十分遥远,但爱心让卢晓明一家看到了希望。同时,爱心也证明了义卖活动的意义。为了能够帮助更多像卢晓明这样的不幸家庭或社会弱势群体,本报将与江厦街道联合设立爱心义卖基地。爱心义卖基地地点固定在二百门口。今后,爱心义卖基地将每个月不定期地举办爱心义卖活动,每次活动都力图能帮助一个不幸家庭或是一个弱势群体。另外,此次爱心义卖剩余的物品也将在下次义卖活动中继续推出,本报也将继续向广大读者征集爱心义卖物品。(记者 李廷振 杨静雅)

  编后语

  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从来不缺乏爱心,难的是怎样把爱心有序地组织起来。这几天,市区就举行了好几次义卖活动。义卖是一种很好的爱心帮扶形式,可是,义卖没卖完的物品怎么管理?每次献爱心之前都要媒体发掘报道需帮扶者吗?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志愿者们,也是爱心捐献者心里的疑问。有序地开展义卖活动,让爱心得到发扬,让捐献物品不浪费,我想这就是设立一个义卖基地的意义。本报与江厦街道愿意做一个尝试,当然这离不开热心市民的支持。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