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小区里有百余绿化品种 但种类悄悄在改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21:19

  本报讯 “不了解还真不知道,一个小小的小区里,绿化树种类竟然超过了100种。”在本报推出的“给小区花木挂名片”活动进行之时,日湖花园和世纪城两个小区给花木名片制作单位传来了小区的绿化养护清单,上面琳琅满目的树种让人大开眼界。

  为了方便绿化树名片的制作,日湖花园和世纪城的两个物业管理处罗列了一份小区所有树种的清单,竟有厚厚5页,每张清单上都详细说明了种类、位置,甚至连高度和直径都标注了出来。

  绿化养护负责人景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不管是大的小区还是小的小区,在绿化树种类上没有多少区别,大多数都需要100余种绿化树,小区小点,绿化树种的数量稍微少点。“很多高档的小区还会有不少热带树种,光热带树种就有10多个品种。”

  据了解,一个小区的绿化一般是由绿叶类树种和花冠型树种搭配起来,一般是7:3,为了保证小区一年四季常绿,又有花开,就要分别种上不同种类的绿叶类树种和花冠型树种。最近几年十分普遍的海枣树和苏铁等,都是以前老小区不多见的热带树种,而以前很多老小区种得较多的黄杨树,因为容易滋生小虫,所以近几年在逐步减少种植。

  以前工人在养护绿化时,大多只是简单地浇浇水,定期喷洒一下农药和肥料,时间长了才偶尔给绿化修剪一下。而现在几乎每天都需要有工人做绿化养护方面的巡视,“哪棵热带树树皮黄了,一定要及早发现,马上剥去树皮,防止树烂掉。哪棵树花开得不好,就要及时施肥。哪棵树的树冠茂盛,也要及时地修剪,以免挡住了住户家的采光。”景先生介绍。

  养护工的工具也增多了不少,大到能爬上10多米高的云梯,小到修剪盆景的剪刀,绿化工这样做无非也是希望能为居民带来一个绿意盎然的环境,同时他也希望居民们能更多地留意身边的绿化,多爱护它们。

  另外,几个小区内要挂的花木名片,因为种类繁多,本报和制作单位正在加紧赶制中。(记者 李廷振)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