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今年空调行业面临拐点 空调价格快速下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21:19

  本报讯 连续五年涨价的空调行业今年很可能面临一个拐点。记者从宁波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及厂家了解到,受原材料成本下降、高位库存、出口萎缩、部分渠道抛货套现、能效大限等因素影响,今年空调价格将全面走向回归,消费均价降幅可能达到两至三成。

  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空调白皮书上,苏宁公布了2009年空调市场指导定价:1P挂机价格将跌破1100元,比去年均价1600元下降31%;1.5P挂机将达到1700元,比去年均价2400元下降29%;2P柜机将跌破3000元,比去年均价4500元下降33%……而且苏宁承诺这些价位产品并非促销特供,而是敞开供应。国美、五星等卖场人士也表示,今年空调的降幅会比较大,预计最高降幅可达三成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空调降价存在着充分的市场基础。从原材料看,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制造空调的重要原材料——铜的价格一跌再跌,已从高点的近7万元一吨急剧跌至近期的2.7万元/吨。仅此一项,1P机的成本降低200元左右,2P柜机的成本也降低了约400元。相应影响小一点的原油价格也已跌到每桶40美元附近,劳动力成本也终止涨势,因此空调价格整体走势将进入快速下降通道。今年,空调大规模降价战将成为空调厂商贯穿全年的营销常态。

  此外,今年2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将助推空调的市场拓展。“家电下乡”政策对农村家电消费实施补贴,其中空调产品也首次入围。作为农村市场普及率最低的传统家电,空调预计可能将面临新增销售近百万台的市场空间。据业内人士预测,2009年全国空调内销规模将超过2800万台,预计跟去年基本持平。(记者 周晖 文/图)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