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龙袍正在甬江边的和丰创意园展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3 13:33:44

  本报讯 去年1月23日,本报报道了《北仑一艺术中心收藏了60多件清代皇帝龙袍》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记者昨日从民和文化艺术中心获悉,该中心位于甬江东南岸滨江区和丰创意园内的展厅目前已经试开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近距离欣赏清代皇帝龙袍。

  由于场地有限,目前只展出了12件龙袍。这其中,有清代皇帝的朝服、常服和吉服,还有清代皇后穿的龙袍。此外,这12件龙袍在年代上也分为好几个时期,因此参观者基本上可以完整地欣赏到龙袍的样式,还可以看出龙袍样式的演变。据悉,该中心将不定期地对展品进行更新。去年,该中心通过多方途径收购了100多件清代宫廷服装,其中光清朝历代皇帝穿过的龙袍就有60多件。

  据介绍,看龙袍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龙袍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做工极为精细,它们代表了中国当时制衣艺术和丝绸织造技术的最高水平。比如展出的一件月白色缂丝吉服,就需要两三个熟练工人花上两三年时间才能完成,其中不少工艺,如缂丝,目前都已濒临失传了。二是看龙袍上面的花纹。龙袍十二纹章包括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每一样都有深意,比如,龙袍上共绣有9条龙,除了有一条龙藏在下裳的内襟上外,龙袍的胸、背部正中各有一条正龙,下裳下部前后各有两条行龙,两肩各有一条过肩龙。这样,无论从前、后两个方向看,皇帝的身上都是五条龙,含“九五之尊”的意思。

  限于展厅面积,该展览实行先预约后免费参观的模式,想参观的市民可拨打电话87730238预约,每日限300人参观。(记者 梅子满/文 龚国荣/摄)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