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公推直选”基层党选举制改率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8 08:27:52

  本报讯(张伟方 许玉芬 曹 蕾 吴鹤立)昨天下午,海曙区南门街道澄浪社区会议室内春意融融,社区112名在册党员在此直选第二届社区党委、纪委委员。该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由此拉开序幕。

  澄浪社区于2006年在全市率先探索社区党组织班子“公推直选”。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将继续沿用“公推直选”做法。在推荐环节上,全面引入党员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与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初步人选,特别是十人以上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候选人的方式还是首次。选举前,为贯彻街道党工委“选好人、议好事、出成效”的换届方针,社区党委还专门安排了别开生面的主要由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参加的“党务建设百家谈”、“志愿者服务日”等活动,由候选人结合工作设想开展“施政纲领”公开竞选演说、上门服务谈心等,以实际行动拉近与党员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高候选人在党员群众中的公信度。

  昨天下午2时整,直选大会开始。社区共有132名党员,除去外出务工、卧病在床的,实到112名。会场内,还有20名群众代表列席观摩大会。3时30分,在通过选举办法和9名候选人名单后,到会的党员每人先后两次共领到了4张选票。第一轮差额选举党委、纪委委员。3时40分左右,大家排队将淡黄色的党委委员选票和淡蓝色的纪委委员选票一一投入票箱。经唱票统计,选出社区新一届党委会、纪律委员会。随后,由社区党委会一次会议推选,从新当选的委员中产生书记、副书记候选人,经全体党员投票,选出书记、副书记各一名。

  有40年党龄、80岁的老党员王忠耿全程参加了选举大会。选举结束后,他说,公推直选是我们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能够选出我们信得过的好干部,也有利于新班子履行职责,切实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

  昨天下午,与澄浪社区一样,鼓楼街道中山社区、西门街道永丰社区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在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选产生了新一届社区党委、纪委班子。

  现场指导选举的海曙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公推直选工作是推进党内民主进程的重要举措。该区3年前就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今年是社区换届年,在总结2006年澄浪社区党委班子“公推直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该区决定在全区推行党内选举制度改革。全区72个社区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将于今年5月底前结束。届时,海曙区将在省内率先全面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