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热水供应亏损将停太阳能即将普及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8 08:27:52

  本报记者 王 岚

  家住永达花园的邬女士最近为小区可能停止热水供应一事颇感头痛:“住了七八年,习惯了一开龙头就有热水的生活,现在物业发来征求意见单,想把集中供应热水系统给关了。”

  一年四季有热水,是很多市民梦寐以求的事。但是记者发现,不少在楼盘销售时被当作亮点的集中供应热水系统,在实际运行中亏损严重,面临停运尴尬。

  现状 集中供应热水普遍亏损

  永达花园是我市较早承诺提供24小时热水的住宅小区之一,主要通过向热电厂购买蒸汽为业主供应热水。“当初我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成了小区的首批住户。”邬女士告诉记者,但近年来,热水供应越来越不稳定,去年7月起,热水供应时间被限定在晚上6点到12点,家人的生活习惯不得不随之改变。

  物业公司对此也是一肚子委屈:为提高热水使用率,物业一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供应热水。由于蒸汽费用大涨等原因,每吨热水费从当初的20元涨到现在的50元。“但我们的亏损额还在不断增加,累计已达230万元。”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供热管道漏水情况频现,加之用户流失,热水费用进一步上升,如此恶性循环,用户和物业都将不堪重负。与永达花园处境一样的还有中山名都等小区。

  探访 集中供热水需备四条件

  在众多集中供热水楼盘遭遇“滑铁卢”的今天,北仑区里仁花园算是运作得比较成功的楼盘了。“里仁花园二期500余住户,每户都用我们的热水,26元一吨,收费情况良好,前两天,我们还帮一个住户把以前安装的热水器给拆了呢。”物业管理高经理颇为自豪:“小区三期的热水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这个集中供热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业主交纳的热水费用能够平衡蒸汽等各项成本吗?高经理坦承“基本持平”。但他表示,这是小区对住户的一项承诺,不可能从中赚钱。他认为,集中供热成功运作,少不了四大条件。首先,附近有热源,这对降低损耗意义重大;其次,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房产开发商,能为小区供热管网建设和维护提供好的设计与产品;第三,小区住户要有较大的热水需求,形成规模效应;最后,就是提供后期服务的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了。

  破题 太阳能热水系统是方向

  对于部分楼盘集中供热在使用中遭遇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其采用的供热主体不够成熟,设备投入及维护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也与部分业主盲目追求舒适生活,却不考虑实际承受能力有关。

  市节能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志定认为,与燃煤、燃油、蒸汽等传统热源相比,太阳能具有环保、安全、廉价、可自由利用等显著优势,应该加以普及和推广。市建委有关人士也表示,推广太阳能、地热、风能等是我市“十一五”建筑节能的重要目标。据了解,我市已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全市将因地制宜地推广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12层以下的住宅和条件较好的公共建筑要有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专项设计。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