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精神病人办2张信用卡透支5千卡被注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8 08:27:52

    凭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退休金存折,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办了2张信用卡,先后透支了5000元钱。这几天,海曙区70多岁的毛女士心急如焚地奔走在银行与家之间,查询儿子的欠款情况,筹集资金还款。她最担心的是银行的利息会越积越多,超出她和丈夫的承受能力。

  自行车手机送给陌生人

  毛女士的儿子莫某今年42岁,已经患病28年,是二级残疾人。10多年前,莫某从单位提前病退,每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

  从上个月开始,毛女士发现儿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他老把家里的东西拿出去送人,送给了谁也不知道。”毛女士说,“上个星期二,有人看见他把一辆新自行车送人了。上个星期五,他把2000多元的电瓶车又送出去了。”

  儿子把家里的东西拿出去送人,毛女士和丈夫实在受不了就会阻止,但是只要两位老人一开口,莫某就会乱骂打人。

  毛女士的邻居金女士说,最近一年里,莫某已经送出去了5辆崭新的自行车、3部手机和1辆电动车。

  毛女士和丈夫觉得蹊跷:儿子从哪里弄来这些东西送人?询问儿子,儿子不但不说,还要打骂人。

  年迈父母心急如焚还钱

  3月2日,莫某被送进康宁医院。在医院里,毛女士心中的谜团终于解开了,莫某在和医生交流的过程中说,他办了银行卡,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毛女士吓了一跳,她请医生帮忙问莫某到底办了什么银行卡,又办了几张,莫某也讲不清楚。

  毛女士更加着急了,连忙四处打证明,查儿子的信用记录。一查,问题就来了,记录显示:莫某已经办了2张信用卡,分别透支了3000元和2000元。

  通过了解,毛女士发现,仅2009年2月13日,儿子就通过信用卡向银行透支了5次,一共900多元。这天,莫某买了一大堆东西,但却没有拿回家。

  毛女士的老伴知道这些情况后,也急得生病了。不还钱,银行的利息就会一天天多起来。毛女士的老伴不敢住院,先筹了些钱还了其中一张信用卡的欠款。这几天,两个70多岁的老人寝食难安。

  康宁医院的张医生告诉记者,莫某患精神分裂症,这种疾病在最近一年具体表现为:把银行的钱透支,用来买手机、自行车等物品送给别人。据病人自己陈述,他不买东西送给别人就感到心里不舒服。

  ■银行回应

  银行无法审核办卡者病史等隐私

  莫某办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莫某母亲反映的情况后,该行查看了莫某申请资料,并了解了当时办理的相关情况。莫某在该行申请的是大型超市的联名卡,这种卡只在该超市发行,莫某是在该超市营业网点自己提出申请的。在申请资料中,有他的退休金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当时莫某的表现也没有什么异样,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他有精神病史。

  该工作人员解释道:银行办理信用卡主要负责审核由本人当场提交的个人基本信息及经济状况,并经本人签字确认,没有途径也没权利审核申请者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等隐私信息。

  该行工作人员同时提到:莫某在持有该卡的数月中一直是正常使用,且每期都还了最低的还款,没有不良记录,只是由于最近疾病发作才导致欠款,因此现在莫某每期的欠款利息不多。他们已经和莫父交流过了,莫父也同意过几天来把卡销户。

  此外,针对莫父的担心——莫某有可能还会向银行申请信用卡,该行也向其他银行发函,希望其他银行注意莫某的情况,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

  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的刘慧杰律师认为,从法律上讲,精神病患者在没有发病的情况下,如果行为正常,也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