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屋顶“绿”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8 09:07:13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朱琼)昨天,记者在高处看到,舟孟小区的楼房屋顶居然是用花草拼出的奥运五环图案。与舟孟小区一样,我市还在宁波卷烟厂、锦地水岸二期、海景花园等一批建筑的屋顶开展了绿化项目,绿化面积达2.4公顷。宁波通过“地尽其用”、“绿尽其效”、“开源节流”等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江南城市特色的节约型园林绿化新路子。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人口日益集中,绿化用地越来越紧张。针对这一现状,宁波市多渠道开展了城市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工程建设,对城区内桥梁、沿路围墙、公共建筑进行了绿化种植。

  2003年,我市拨出250余万元,在中心城区实施了大规模的垂直绿化建设,共种植蔷薇、凌霄、地锦等攀援植物44.85万株。其中,在实施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边的围墙和中山西路立交桥、联丰立交桥等主要桥梁的垂直绿化时,园林部门在桥柱和桥两侧的花槽种上了常青藤、云南黄馨、花叶蔓等各种攀援植物。2006年,我市投入46万元,对新芝路、江滨公园等城区的17个公共厕所实施了垂直绿化,共完成1130平方米垂直绿化。同时,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的屋顶绿化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市也非常注意节约绿化用水。2006年我市开展了园林绿化的节水试点活动,2007年在全市园林绿化行业进行全面推广实施,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市积极采用了水循环技术和喷管技术,充分利用中水和再生水浇灌园林绿地,尽可能降低用水量,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沿海城市节水型园林绿化的新路子。以海曙区为例,海曙区有270万公共绿地,2万多株行道树,利用河网水及中水每天可节约自来水130万吨左右。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