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海豚不吃饭被检查折腾 只为想太平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8 09:07:13

 

专家为“波波”做胃镜检查。记者 王增芳 摄

  昨天,郁闷的海豚“波波”更加郁闷了。饿了一天不说,嘴里还被插入2米多长的管子,屁股里也被插入软管。“折腾”一番后,关心它的人才明白:它啥病没有,只是想念太平洋了。

  换菜谱它也不吃饭

  “波波”是宁波海洋公园6只海豚中的一条。去年11月,它们从日本太仓海豚基地“移民”到宁波,其他5只海豚现在几乎每天与游客见面互动,只有“波波”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波波”是它们中年纪最大的。它不是人工培育的海豚,长年生活在野外,去年9月被人类捕捞后被送到日本太仓海豚基地,接着来宁波。

  它没有接受过人工驯养,适应新环境比同伴慢,有点不喜欢人亲近它。

  “波波”虽然孤僻,但身体一直没出什么毛病。可这几天,它不知怎么了,看到食物只流口水,却不爱吃饭。

  食物不合胃口?饲养员给它换了几回菜谱,而“波波”大部分时间视而不见,只是发呆,偶尔才挑着吃点,嘴里不时流出黏液。

  请来上海专家诊治

  难道得了胃病?那得请个专家瞧瞧。

  来自上海的动物医学专家前天晚上到达,还带来了胃镜设备。胃镜得空腹做,于是“波波”从前天开始就没吃东西。

  给210公斤的它做胃镜检查,可不是简单事。

  昨天早上,除了上海来的动物专家外,现场还有海洋世界的兽医、2个助理、6个潜水员、10个岸上保护人员。大家先用一个大网兜住“波波”,再慢慢地将它转移到担架上。     “波波”被抬到用海绵特制而成的“病床”上,潜水员不停地在它身上喷洒海水,安抚它,还给它盖上毯子。

  准备就绪!上海专家将一根2.2米长的导管和内窥镜慢慢插入“波波”的嘴巴。考虑到给海豚打麻醉药有风险,胃镜检查是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的,随着导管深入,“波波”觉得不舒服了,一边扭动身体,一边大口喘气。

  检查后专家开“处方”

  看着它难受的样子,驯养师很心疼,不停抚摩它的额头。

  “有没有溃疡?”驯养师焦急地问。“一切正常,就是胃黏液多了点。”专家说。

  胃镜做好后,又用导尿管插入“波波”排便口,取了大便样本,结果要等在实验室做过细菌培养才知道。最后,工作人员吊称了它的体重。

  上海专家说,从上午的检查结果看,“波波”的胃没什么毛病。海豚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动物,可能是它还不适应人工环境,想念野生生活环境了。

  专家建议:多让它与同伴接触,多开导它;更换目前的食谱,把从俄罗斯进口的多春鱼、鲱鱼改为从挪威进口的,虽然价格贵些,但品质、口味更好。

  记者 卢科霞 实习生 吴彩虹

  “波波”的病历档案

  姓名:“波波”

  性别:雌

  年龄:5岁

  体重:210公斤

  身长:2.72米

  简历:2004年~2008年9月,太平洋。

  2008年9月~11月,日本太仓海豚基地。

  2008年11月至今,宁波。

  病症:流口水,不爱吃饭。

  心脏:未见异常。

  胃:未见异常。

  大便样本:目前未见异常,有无寄生虫7天后揭晓。

  初步诊断:心情郁闷导致胃口不佳。

  医生处方:多开导它,更改食谱,把东海鱿鱼当水果吃。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