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2009年中央财政补贴“家电下乡”200亿元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8 09:07:18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预算200亿元,比2008年增长9倍。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7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家电下乡”政策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财政政策工具及运作机制的一项创新。通过对农民购买家电予以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有利于提高农民消费能力,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带动家电企业生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完善农村流通体系。

  胡静林指出,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全国全面实施,并将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纳入了补贴范围。2月18日,再增加微波炉、电磁炉两类补贴产品。据测算,“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和增加补贴品种后,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的带动,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可实现销售约7亿台(件),四年拉动国内消费约21000亿元。

  胡静林介绍,自2007年12月开始,“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三个试点省份家电销售量同比增长近40%,增幅提高30个百分点,“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农民的首选,受到农民广泛欢迎,农村家电销售服务体系也得到了明显加强和完善。

  胡静林说,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还将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胡静林表示,为了把好事办好,让农民享受到实惠,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强化资金管理,让这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效应。(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