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因大桥经济胖姐慈溪盐碱地里“淘金”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03-08 09:31:49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周克军 实习生 傅银垭 通讯员 袁红薇 胡剑军)1997年,丽水姑娘谢丽随退伍军人沈其均嫁到我市,因为觉得当时的庵东镇兴陆村条件不好没有“发展前途”,两年后,她就和丈夫回到丽水云和县娘家,发誓再也不回那个鬼不生蛋的地方。时间一晃就过了八年,八年间沧海桑田,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和杭州湾新区的建设,昔日无人问津的兴陆村成了一方创业的热土,处处充满商机,这时已在当地成为有名的“农场主”的谢丽再也坐不住了,2007年,她“违背”当初的誓言再次来到慈溪,在现在的杭州湾新区兴陆村办起了“红光农场”。

  今年38岁的谢丽长得很胖,人称“胖大姐”,她还将“胖大姐”注册成了商标。今年年初,她参加了宁波市首届女性创业创新竞赛,她的开场白是这样的:“我很胖,所以叫胖大姐,种的蘑菇也比别人胖。”并向评委展示她种植的蘑菇,让人忍俊不禁。她的声音异常洪亮,不用麦克风,听着也挺震撼人心。

  1999年,谢丽回到娘家后,开始也不顺,做过多种临时性工作,最后一次是在电信部门做清洁工,可“农民工”的身份让她干了不足三个月就被辞退了。后来她承包了50亩土地,踏踏实实地做起了农民。她通过当地的农业管理部门,引进优良的莲藕种子,培育成高效莲藕基地,后来她通过学习钻研,又掌握了种植香菇的技术。谢丽经营农业尊重科学,她将土壤送到专门的检测单位测土壤肥力,进行有针对性的种植和施肥;她重视销售环节,农闲时,她就跑到杭州、南京等城市的农贸市场,什么品种好销她就种什么。几年后,她就成为丽水云和县“名人”,她曾获得“科技致富女能手”、“大棚蔬菜农技师”、“云和师傅”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嫁到兴陆村的最初两年中,是谢丽人生中酸楚的一段记忆,当时发展经济的难度让她失去继续在这里生活的勇气,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让她看到了这里发展的希望。想到这世界第一的跨海大桥要通了,那会有多少商机啊,无数个夜晚让她激动得睡不着觉。1997年初,她抓住新一轮土地承包的机会,一口气承包了大桥边兴陆村200多亩盐碱地,拿出自家的积蓄20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0万元,开始兴建农场。当时,一些村民都认为她“疯”了。因为盐碱地被当地村民视为不毛之地,即使耕作,一般也只会选择棉花、罗汉豆一类的耐碱性农作物,亩产效益不过四五百元。

  对于当地村民的疑惑,谢丽只是笑笑。她早有自己的一本账:云和一亩田田租最起码要几百元,而这里田租每亩才70元,而且还是整片整片的,非常有利于现代农业开发。自从承包盐碱地后,她就带着盐碱地的土四处请专家化验,研究改良对策。在专家的指导下,她学会了“灌水洗盐法”,把水灌到地里,在地面形成一定深度的水层,使土壤中的盐分充分溶解,再从排水沟把溶解的盐分排走,从而降低土壤的含盐量。

  “毛芋、甘蔗、南瓜、玉米都长势喜人;一个红心番薯可长10多公斤,而且还能长出油桃、枸杞子等果子。但杨梅活不了,黑李、杏梅只开花不结果,板栗结出的果像小葡萄。”在谢丽笔记本里详细记载着各种果蔬在盐碱地里的生长情况。贫瘠的盐碱地终于成了一片沃土,不仅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果蔬,亩产效益也达到了6000多元,比以前提高了10多倍。如今,“胖大姐”果蔬已经成了有名的绿色农产品,我市不少经销商争相前往采购。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