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李宇锋文集
范谊建议授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08 10:53:56

【专题】2009全国“两会”

  中国宁波网讯 (特派记者李宇锋)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全国人大动议,授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语惊四座,反响热烈。

  以下是范谊在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一段发言记录:

  温总理的工作报告让人感动:35页,2小时4分。前一个小时(1-18页),精神饱满、声音洪亮;19-30页,神采依旧,声音开始出现沙哑;最后4-5页,体力明显下降,仍然努力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让人感到一种呕心沥血/杜鹃啼血的竭诚态度。我注意到他在走下讲台向代表鞠躬时,是扶着讲台边沿走到前台的。温总理的这种谦恭的作风和敬业精神,充分显示了他对全国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体人大代表的尊重;他对待工作的责任感和敬畏感,使近7000人的会场里充盈着神圣和庄严的氛围。

  去年,温总理两下湖南指导抗击冰雪,两下汶川指导抗震救灾,两下浙江调查中小企业发展困局,5月1日到雅戈尔看望产业工人,正月初一与灾民包饺子,正月初二到欧洲开展正月外交,二月中旬在天津火车站冒着政治风险和舆论质疑,慨然邀请河北农民父子进京治病,两会前与网民直接对话,坦诚直面网民问题。在温总理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人民公仆的高尚风范,体现了一个现代公务员的敬业精神,而这种风范和精神正是我国各级政府和公务员所缺失或者不够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在他身上表现为具体可感的行为,成为我国公务员的优秀楷模。

  为此我建议:

  1)人大动议授予温总理“公务员勤勉勋章”,或者由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这样做的意义深远,一是它把总理的尊贵还原成为一个普通公务员和劳动者的平实;同时它也把公务员和劳动者的尊严提升到了共和国总理的高度。这就是执政为民、人民当家作主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张扬。

  2)把温总理的敬业精神和勤勉作风树立为全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个标杆和具体形象,结合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全国公务员作风建设和整顿,在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讲真话、敢担当、下基层、有人情、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风范,并且完善我国公务员的激励制度、问责制度和退出制度。

  在我国的历史文化中,历来有“以吏为师”的传统。如果我们各级政府的官员和公务员能够像温总理那样敬业守职,心系人民,那会是多大的一笔精神财富和政治资源,那会大大促进我国党风政风的好转,大大提升民族凝聚力和社会向心力,什么样的困难也压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 

  河南网友:躺到地上,把脚和手都举起来,而且举得很高地支持。

  陕西网友:这个提议不错!温总理也是劳动人民的一员嘛,有何不可呢?更何况他的所作所为更是全国公务员应该学习的榜样!

  网友:历来是上级给下级授荣誉称号。实际上,人民是最有权向那些一心为民工作、出色的领导干部授奖或授荣誉称号的。温总理近几年的确做得不错,人民为他授奖,何尝不可呢?应该!

  网友jz1212:我支持,总理应该得到这样的荣誉。虽然他并不需要!但我们应该让他知道,他的所做,人们是感到的,是支持的!

    我要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范谊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