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代表杨晓霞:关注学生和农民工
稿源: 浙江在线  | 2009-03-08 10:30:33

杨晓霞(右)和王梅珍代表作客浙江在线直播室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梁国瑞 李敏) 因为两会,宁波的杨晓霞代表与绍兴的王梅珍代表成为了好朋友,并且成了“师徒”。

  7日中午14时,浙江在线两会北京直播室邀请到了这两位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师生俩关注的都是就业问题,领域却有不同:老师王梅珍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学生杨晓霞关注的则是农民工就业。

  “老师”眼中的大学生就业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各方面都要转变观念。”身为教师,全国人大代表王梅珍眼中,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做好的,教育部门要改变、国家机制保障要调整、社会就业观念要转变。

  王梅珍认为,教育部门要转变的是培养人才的模式。“首先在专业设置上,就应该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不能为了节约成本,关开设一些低成本专业,造成专业不协调。”除了专业设置,她还建议学校尽多采用工学结合、校企结合的模式,“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直接可以适用于企业。”

  政府要加强制度设计和保障。“政府号召大学生投身到农村一线,制度上是不是也有了保障?”王梅珍设想,如果在农村的待遇和保障和公务员差不多,家长和学生都会转变方向。

  社会就业观念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其实我们的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向了大众化教育,而老百姓的观念,还停留在以前,以为大学毕业就能成为社会精英。”

  “大学生就业难,要多方面形成合力,企业、政府、社会舆论等各方要通力合作,才能做好这件事。”王梅珍说。

  “学生”眼中的农民工就业

  杨晓霞从去年两会上认识王梅珍后,通过成人高考的形式,成为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王梅珍与杨晓霞遂成师生。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表,杨晓霞关注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问题。“长期以来,国家都在注重技术上的培训,我觉得还应该注重外来务工功人员的职业精神培训。”

  杨认为,加强职业精神培训,对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都有帮助,“还可以大大减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

  另外,杨晓霞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支持企业进行产业转移,沿海企业可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既可以解决春节回家一票难求的问题,又可以解决发达地区用地紧张的问题,对周边地区也有带动作用。”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