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规划加强汽车尾气的监测与治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8 13:58:35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甬城空气质量,我市将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防治。

  新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专门提出,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得达到240天以上,即全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起码要达到65.7%。近几年,宁波的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左右。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的发电厂等大型企业投巨资进行了烟气脱硫改造,明显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全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也已建成,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城镇建成区。在镇海,由于化工企业较多,环保部门还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以对大气中36种特殊污染物质进行实时监控;同时,镇海环保部门还请各社区的居民代表记“环保民情日志”,让公众直接参与环保监测。

  至今年初,市区累计“割除”了1000多辆公交车的“黑尾巴”。不过,环保部门也坦言,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了立法计划,并开始立法调研。我市正规划在市区不同地段布点,加强对汽车尾气污染的监测,为今后的治理提供支持。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