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研究生扩招了5%主要是吸纳应届本科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8 13:58:35

  热门话题

  日前,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指出,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比上年增长5%左右;而国务院学位办处长任增林日前透露,教育部将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个,主要用于招收参加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MBA、MPA等也在扩招范围之列。据了解,目前一些上海高校如复旦、交大、华东理工等已明确表示,今年会另拿出一些名额,招收应届生就读MBA。

  此举一出,各大门户网站的网友议论纷纷。网友bilbo表示,应届毕业本科生读MBA毕业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不可能从事管理工作。“除了一纸文凭,还能得到什么?”有一部分人表示赞同,认为今年就业压力前所未有的大,读MBA不失为一条新的出路。

  就业问题“火烧眉毛”,

  扩招是应急之策

  网友一脸的美人痣:现在不论是在哪个招聘会上,总能看到人山人海的求职队伍,赶场式的应聘却只有少部分人能找到工作,应届生更是处于劣势,这就是严峻的现实。扩招虽然不是解决就业难的最好办法,但是一个分散就业压力、稳定社会的积极举措,我支持。

  网友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不管是读研,还是MBA、MPA,都是缓解就业压力的积极途径,虽然五万对于六百万的就业大军而言有点少,但聊胜于无,解决一个人的就业就是给社会少一份压力。

  高校不能走扩招重量不重质的老路

  网友有教无类:就业难,主要还是因为毕业生没有在大学里真正“镀金”,因此不具有竞争力。现在就业如“救火”,新的就业政策不断出台,硕士扩招也提上日程,相信就业问题总会向好的一面转变。面对各种质疑,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既为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也要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

  网友林红林白:为什么一谈到扩招,网民们难免会出现各种反对的声音,并将就业难问题算在以前的高校扩招头上?根本原因就是很多高校只是充当了“人才加工厂”,忽略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由此导致毕业生综合能力不够,动手能力更差,这种人才培养的弊端到现在也未能彻底解决,因此研究生扩招绝不能走十年前高校扩招重量不重质的老路。

  扩招毕竟不是“诺亚方舟”

  新浪网网友:不能说这硕士生扩招一点好处都没有。至少能够让一些无法立即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得以又“安心”地继续读书。但是,那些继续深造希望借助于读研究生来逃避现实的学子们——当他们认识到,这不是一艘解救自己困境的“诺亚方舟”之时,硕士生是不是又成为了一个新的无法自圆其说的名词?

  北方网网友:两年或者三年之后,就算被扩招的硕士毕业生们能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也不过是挤占了那时本科毕业生们的机会而已。倘使如此“拖延战术”不能解决就业问题,过几年是不是还得进行博士大扩招?

  别忽视了扩招后产生的社会问题

  新浪网网友:大学扩招不是一无是处,研究生扩招也非“竹篮打水一场空”,客观上是促成了教育的某种目的,即人才规模的扩大化,教育水平的提高化。只是,伴随着的是新问题的层出不穷,和教育部门对问题处理的措手不及。

  北方网网友:正如十年前本科生的大跃进式扩招,貌似短期解决了公民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稀缺问题,实则制造出了更多的社会问题:毕业证含金量没了,工作难找了,高校逐利了,教授堕落了,大学生浮躁了,困难家庭读不起书了,贷款学生还不起学费了;今天的硕士扩招,会不会第二次踏入同一条错误的河流?

  新华网友:MBA的学费动辄十几万元,普通的应届生家庭有几个能供得起?没有工作经验的MBA是否会被社会接纳?如今的教育有些过于功利化,一些教育部门和高校借扩招自肥,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和避免的问题。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