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上海世博会将从投资消费文化等多方面拉动中国经济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8 17:20:54

  2009年3月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四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请问周汉民委员,面对当下特殊的经济形势,您觉得举办上海世博会会对中国经济在哪些方面产生多大的拉动作用?

  [周汉民]我认为经济的拉动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两部分。从直接拉动而言,首先是投资拉动,世博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基础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这是一个巨额的拉动,许多建设项目将来将永久保留。5.28平方公里土地上要造230万平方米建筑,其中有六分之一是老旧建筑的修整和重新使用,也创下历届世博会之最。与此同时,这届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土地中有三分之一将用于绿化,成为上海永久的绿肺,这是投资拉动。

  第二是消费拉动。7000万人次到访,不仅仅是来看世博会,很可能要在长三角其他城市逗留乃至更远的中国名胜古迹游玩,衣食住行游玩这六项消费是无可估量。

  第三是辐射拉动。上海这一届世博会对泛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其他旅游设施的建设是一个最大的促进。

  第四是全国共办的拉动。这届世博会,每个省市自治区在中国馆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展区。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举行为期5天的展示活动,也就是184天中除开幕7天和闭幕7天之外,当中这170天要分给各省市自治区进行展示活动,然后是论坛,我们有三类论坛,有一类论坛是专题论坛,从今年5月1号开始办到各个省会城市去,在世博会当中的专题论坛有6个主题论坛,要办到长三角的浙江和江苏去。

  最后就是文化拉动,就是有许多文化、节目、展演正在筹备过程当中。如上是直接拉动,当然还有两项和三项非常重要的间接拉动。首先是信心拉动。面对危机,最关键的是全民信心,也就是我们不能在冬天砍掉一棵树,因为它在春天照样会枝叶繁茂。刚才谈到金融危机的态度,没有一个国家说到退展,许多国家想方设法,省到了林林总总的项目,但是确保参展世博,让我们中国人感到特别的欣慰和自豪。所以我们的努力就是绝不能让别人的一份好意最后没有得到具体落实,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才行。

  第二,这届世博会一定是高科技最全新的展示,它为中国调整结构,催生高新技术发展会有新的拉动。最后会推生新的产业。我个人觉得会有四个方面:现代国际会展业、都市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物流业。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