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天宫一号”明年底发射 可升级为货运飞船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 2009-03-09 07:32:05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如果一切顺利,我国将于2010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肩负四大任务

  张建启介绍,“天宫一号”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天宫一号”可与一艘飞船对接。

  “天宫一号”是我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主要任务是作为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完成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保障航天员在轨短期驻留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并保证航天员安全;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站技术试验;初步建立能够短期载人、长期无人独立可靠运行的空间试验平台。

  “天宫一号”可升级成飞船

  “完成上述任务后,我们将开始第三步任务,争取在2020年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张建启说,此后,“天宫一号”就将升级改造成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既具有交会对接功能,也具备燃料补充功能,可以对空间站进行燃料补充。货运飞船的第一次发射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

  张建启透露,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我国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用来和“天宫一号”对接。按照从无人对接到有人对接的计划,神舟八号将是无人飞行任务,如果顺利,神舟九号、十号将搭载航天员。

  三艘神舟飞船一起生产

  神舟八号、九号、十号这3艘飞船将一起生产,这是神舟系列飞船首次转入批量生产。“批量生产是一个重大进步,不仅可靠性将在原有基础上大大提高,造价也将逐渐下降。”张建启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是: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海南发射场2013年投用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建,并力争在2013年具备发射条件。

  “文昌发射场将取代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功能,将来我国的地球同步卫星都将主要在这里发射。”张建启说,文昌发射场形成能力以后,原有的有污染的火箭将被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取代。

  张建启说:“之所以选择文昌,一是因为大火箭直径太大,陆路运输不便,只能通过海上运到发射场;二是在文昌发射效益更高,可以使卫星的寿命延长两年左右。”

  由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处于低纬度地区,地球同步卫星发射后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变轨就可以进入轨道,从而可以大大节约卫星的燃料,延长其使用寿命。一颗通信卫星延长两年寿命,其效益是惊人的。

  张建启表示,承担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将只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一部分功能,大部分是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北京晨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