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政协委员:取消大学行政级别 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03-09 07:32:05

  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提案建议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赵琳琳、邱瑞贤、黄蓉芳)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邵鸿在会上发言建议, 淡化行政权力对高等院校的约束和干预,明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邵鸿表示,由于政府行政干预日益强化,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受到挤压。近年来,不少大学先后成为“副部级大学”,其党委书记和校长成为副部长级干部。这一做法客观上都强化了高校的官本位意识,严重制约了大学的改革和发展。

  “公立大学的主要领导应由政府任免,但主要应从学者中产生,以保障大学的学术地位。近年来,随着大学行政级别的强化,行政官员担任高校领导的现象明显增多,使大学行政化格局更为严重。”邵鸿说,大学内部高度行政化,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

  邵鸿说,建议尽快落实《高教法》,切实保障大学自主权,淡化行政权力对高等院校的约束和干预。同时,应该明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民主遴选大学校长。要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使其回归学术本位。

  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  

  据新快报报道(特派记者 尹辉 陈志龙 张潇 陈红艳 陈琦钿)“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会上,16位政协委员做了主题发言。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痛批高校行政化趋势日益明显,建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