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财政部回应“国账”出错报道 编制科目不同所致
稿源: 重庆晚报  | 2009-03-09 07:32:05

  财政预算报告有百亿元“差错”

  财政部解释:编制科目不同所致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里,有关2008年的财政‘执行数’出现了2次,前后数据却相差100多亿元!是误差,还是印错?”日前,在广东团分组审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道出自己的“发现”,顿时全场哗然……

  他拿出预算报告一一罗列,“你们看,第41页上,附表2‘2008全国财政支出情况’中‘执行数’写着‘2722亿元’;可是到了第50页,附表9‘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中则提到‘2008年执行数’却是‘2825亿元’!这两个数据相差了100多亿元啊!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李永忠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作出说明。

  (新快报)

  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代表反映预算报告附表中数据有差异作了解释。

  新华社记者:据新快报报道,今年财政预算报告的附表中,2008年预算执行数出现了两次,广东代表反映前后存在较大差异,您可否说明一下。

  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根据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等情况,200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在2008年的基础上作了调整、完善,全国财政支出科目由原来16类调整为21类。2008年预算是按老科目编制的,执行数相应也按老科目编制。2009年预算是按调整后的科目编制的,为便于同口径比较,相应对2008年执行数作了调整。这些调整情况,在2009年预算报告第52页和预算草案第42页作了说明。如,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支出相应由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整到医疗卫生支出中。2008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按老科目编制为2722亿元,按调整后的科目编制为2825亿元。

  感谢人大代表对预算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工作,完善预算编制,提高预算透明度。(新华社)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