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民企分享上海世博会“蛋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9 08:00:38

  本报北京电(记者龚哲明 邓少华)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等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上海世博会话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成岳冲表示,民营经济参与世博,是世博会和民营经济发展双赢的结果,宁波民营企业正在分享上海世博会大“蛋糕”。

  在回答记者浙江民营企业如何在世博会上切一块“蛋糕”时,成岳冲幽默地说:“民营经济占整个浙江经济的四分之三。它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对市场的反应非常敏感,对商机非常敏感。所以还没有等到我们给它提怎么切蛋糕建议的时候,它已经悄悄在切这块蛋糕了。”他一连举了几个例子:宁波的建筑大军已经悄悄进驻上海,承建了投资数亿元的世博工程;宁波的文具企业和其他礼品公司,已经跟世博筹办单位签订了协议,成为世博文具、世博礼品的供应商;宁波的一些特色花卉苗木公司,已经把有关订单拿下,正源源不断地把特色花卉苗木送往上海。

  中外记者围绕上海世博会提出的问题一个又一个飞向委员们。有记者向成岳冲提问:上海2010年的世博会对长三角区域的融合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在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即将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助推器’,它可以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成岳冲说,长三角地区人文相亲、地域相邻,在历史上相互之间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联系,而且呈现出不断加强的趋势。“特别是近几年,以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意见为标志,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更是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所以上海市以及周边的江苏、浙江十几个城市有责任按照国家的要求,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和一体化发展。”

  成岳冲表示,世博会就是一个全球性的、规模很大的综合性博览会,需要巨大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支撑,需要中国各地,特别是举办地周边城市有力的配合。“通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间,按照机遇共抓、资源共享、主题共议、活动共办和声势共造的态度,共同当好主人,共同办好世博会,世博会促进长三角融合发展的功能一定会变成生动的现实。”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