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借民力打造博物馆之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9 08:00:38

  本报讯(鄞州记者站章燕飞 于玲玲 通讯员冯 琼)连绵春雨并没有阻挡住宁波市民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连日来,宁波(鄞州)博物馆的日参观量仍在3000人次以上。鄞州区借用民间力量发展博物馆事业,散发出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质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省委书记赵洪祝近日作出批示,充分肯定该区借民力打造博物馆之乡的工作。

  据介绍,鄞州区已建成9座博物馆,还有10座在建或筹建,19座博物馆中11座为民办博物馆。据统计,这些博物馆全部建成后,鄞州区每4万名常住人口就可以拥有一座博物馆,这一数据遥遥领先于全国每60万人一座的水平,还超越了发达国家平均每5万人一座的水平。

  “博物馆是传承历史文化、保护珍贵文物的重要基地,是传播历史知识、承袭文化渊源的重要平台,是地区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而民办博物馆建设则是博物馆发展的趋势所在,因此,推动民办博物馆建设是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和地域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说。

  近年来,经济发达、文化积淀深厚的鄞州区民间收藏蔚然成风。一些民间收藏家不再满足于个人欣赏,纷纷投身兴办博物馆。为鼓励全社会兴办博物馆,鄞州区针对各地民办博物馆运营困难的状况,去年出台《关于鼓励促进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推出了资金补助、用地保障、人员配备等多项扶持措施,其中规定,对免费和低价收费的博物馆按参观人数、展览次数和规模等级给予经费补助,建民办博物馆最高可补助400万元。对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予以高度评价,认为鄞州在博物馆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目前,鄞州区已出现“企业+博物馆”、“景区+博物馆”、“生产基地+博物馆”、“合作联办”等多种模式。其中,“企业+博物馆”模式为:企业是投资主体,负责日常运营,并借助博物馆扩大知名度,如华茂堂美术馆等;“景区+博物馆模式”有它山石雕博物馆等,景区借助博物馆提升档次和品位,吸引客源;“生产基地+博物馆”模式如紫林坊艺术馆等,这类博物馆除了展示功能外,还具有展卖、广告等功能;“合作联办”模式有实行市、区合建共管的宁波(鄞州)博物馆,避免了在市区范围内重复建设功能相近的博物馆而造成的浪费。

  博物馆建设还推动了文化经济的发展。一方面鄞州特色博物馆群的形成和鄞州“博物馆之旅”的开发,为鄞州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另一方面,它促进了文化创意经济的兴起,如紫林坊艺术馆以博物馆为平台,通过以骨木镶嵌为主要元素的工艺品设计创作,形成了文化创意经济。另外,博物馆还与工业品牌经济实现了互动。欧琳集团投资兴建世界厨房文化博物馆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文化提升品牌价值,扩大企业影响,同时以博物馆为平台与世界同类厂商开展交流合作。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