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德极右政党趁危机得势 图谋纳粹复兴建第四帝国
稿源: 新华社  | 2009-03-09 07:32:05

德国新纳粹分子举行游行。(资料图片)

针对新纳粹分子的游行,许多德国民众举行了反纳粹游行活动。(资料图片)

  两名记者经两年调查后披露,德国国家民主党(简称NPD)以民主为名,推行纳粹主义。

  “它是货真价实的纳粹党”

  德极右政党趁危机得势,梦想建立“德意志第四帝国”

  两名记者经两年调查后披露,德国国家民主党(简称NPD)以民主为名,推行纳粹主义。一名前国家民主党干部揭秘说,这个德国极右翼政党由纳粹残余势力资助,梦想建立“德意志第四帝国”。

  国家民主党对外自称为中产阶级政党

  披民主外衣

  英国《独立报》8日援引记者奥拉夫·松德迈尔的话报道,“国家民主党是个危险组织。

  不要被它的民主外衣迷惑,它是货真价实的纳粹党”。

  松德迈尔和克里斯托夫·鲁夫采访数名国家民主党干部和退党者后,撰写了《德国国家民主党内幕》(以下简称《内幕》)。这部研究德国国家民主党的专著在上月底出版。

  书中写道,国家民主党对外自称为中产阶级政党,在选举期间会由党内“知识分子”和衣冠楚楚的短发男士出面拉选票。

  “我因为想为德国做点事而加入国家民主党,”出租车司机乌韦·卢特哈特说,没想到加入后才逐渐发现,这个党只是“看上去很美”。

  作为国家民主党前干部,卢特哈特称国家民主党为新一代“暴风突击队”。“新一代‘暴风突击队’会报复每个意见向左者。他们秉承简单信条: 逐出所有外国人,德国人就能重获工作。”他说。

  《内幕》中写道,国家民主党视一些德国东部地区为“民族解放区”。非德国人受到胁迫,不敢在上述区域停留。

  谋纳粹复兴

  一些国家民主党党员惊骇于党内盛行希特勒崇拜和暴力活动,不顾威胁决意退党。

  卢特哈特在目睹一些党员痛殴一名青年人后再也无法忍受,要求退党。

  国家民主党地方领导人威胁他说:“退党者通常会遇到一堆问题,某天醒来后可能发现自己身在加护病房。”

  但卢特哈特依然选择退党。他上月25日披露,国家民主党主要靠两条财源运营:一条是二战后残余的纳粹人员及其家属捐款,另一条是光头党摇滚乐团音乐会集资。

  他说,国家民主党设在德国东部城市耶拿的地区总部名叫“棕屋”,以仿效希特勒当权时设在慕尼黑的纳粹党全国总部“棕屋”。耶拿“棕屋”设有一处暗窖,内藏武器,挂着纳粹党卫军照片。

  卢特哈特说,国家民主党党员们唱纳粹党党歌等禁歌、以希特勒式敬礼相互致意,并且认为应该建立新的犹太集中营。

  “他们的目标是复兴(希特勒纳粹政权)第三帝国,梦想建立第四帝国。”他说。

  作为回应,国家民主党发言人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卢特哈特的指控纯属谎言。”

  抓失业“机遇”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专家的话报道,德国眼下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与希特勒纳粹势力崛起时形势颇有几分相似。政界人士担心国家民主党会借机得势。

  《内幕》则明确指出,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成为国家民主党谋求政治利益的利器。国家民主党现已赢得一些激进无业人员团体支持。

  分析人士预计,这个党会在今年一系列地区和地方议会选举中巩固政治地盘。这个党迄今在德国16个州中两个州的议会中占据议席,在基层议会中占大约220个议席。

  党主席乌多·福格特承认,国家民主党今年不大可能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议席。但他说:“我们着眼于在2013年进入帝国议会大厦。”

  国家民主党1964年成立,从1996年起由福格特领导。德国政府曾试图取缔该党,因最高法院部分法官反对而搁浅。

  德国萨克森州议长2005年在州议会上提议为奥斯威辛集中营遇害者默哀一分钟,国家民主党议员闻声集体退场。同年,国家民主党组织数千人集会抵制二战结束60周年活动。

  “如何应对(国家民主党得势)这种发展趋势,德国在2009年面临考验。这会测试这个国家的政治成熟度,”《内幕》写道。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现代快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