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产业结构调整如何配置人才资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9 08:00:37

  本报记者 蒋炜宁 本报通讯员 范 霖

  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的宁波,未来的产业发展呈现重工业化加速,劳动密集型工业将逐渐向资本密集型工业、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变。这需要怎样的人力资源配置才能确保我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市人口计生委研究课题之一《宁波产业结构调整与人力资源引进和开发问题研究》中提示:目前人才资源需求缺口很大,高级人才尤其缺乏;第二、第三产业劳动效率亟需提高。总之,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在于提高劳动力素质。

  制造业占劳动力半壁江山

  需要能适应升级的产业大军

  2007年宁波市劳动力资源达到437.8万人,劳动力资源丰富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由于区域内拥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城镇失业率较低。目前,我市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制造业中的劳动力数量占全市劳动力数量的一半。

  宁波的劳动力资源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珠三角城市基本相同,需要大量能适应产业升级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与区域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同步。宁波与上海一样,开出了最低工资每月960元,这对吸引劳动力资源具有较强的优势。

  人才资源需求缺口大

  今后6年每年需吸纳5.2万至14.8万人才

  我市人才总量增长速度较快,至2007年已增长到60.5万人。2006年、2007两年间人才数年均增长10%以上。高级职称和高级技师的高端人才占总量的4.2%。

  宁波大专以上人才占总劳动力的比例为13%,低于杭州、上海、苏州,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宁波的从业人员素质与人才资源比重整体上与周边发达城市相比是落后的,这与宁波担当起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不相适应。大专以上学历群体主要分布在教育、科研与技术服务、信息产业、社会公共管理、卫生等现代服务业中。

  据预测,2010年宁波人才量为74万人,2015年为101.6万人。这与我市人才规划差距不大。至2015年,我市经济发展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市人才总量将在106万人至154万人之间,平均每年吸收大专以上人才为5.2万人至14.8万人。

  亟需提高二、三产业劳动效率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劳动效率低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反之需要的劳动力减少。课题以此为据对宁波劳动力需求作了预测。至2010年宁波劳动力需要量高、中、低方案分别为832.1万、811.0万、786.1万人,2015年宁波市劳动力需要量高、中、低方案分别为826.0万、770.9万、711.7万人。

  到2010年我市户籍人口劳动力资源总规模高、中、低方案分别为404.2万、403.8万、403.8万人,到2015年的高、中、低方案分别为394.7万、390.9万、390.9万人。

  从现行的人力资源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劳动力受地域特色影响大;第二产业劳动力密集,是流动人口集聚地;第三产业是服务经济,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知识密集于一体。

  因此,从供需角度来看,我市需大力提高第二、第三产业的劳动效率。从宁波长期发展来看,宁波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是提升宁波产业结构的关键。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