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人68.9万拍得10个奥运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9 08:00:37

  

“奥运缶”在京专场拍卖。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 林伟)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人都对场面壮观的千人击缶而歌印象深刻,昨天上午,奥运会开幕式使用过的1000个奥运缶以10个、20个、30个和50个为一个标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拍卖。当竞拍到第51个标的的时候,宁波商人、浙江天星集团总裁俞冲在长途电话中遥控发令,最后以68.9万元的价格拍得10个一包的奥运缶。

  经过15分钟竞价拿下

  天星集团外贸部经理方波代表俞冲参加了拍卖。昨晚还在北京的他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昨天上午10点,拍卖正式开始,由于参加拍卖的人太多,竞争非常激烈,常常一个标的要经过几十分钟争夺。刚开始时,方波和大多数竞拍者一样,准备先看看形势再决定什么时候出手。当拍到第51个标的的时候,在后方遥控指挥的俞冲果断下令“出手”,方波立即投入了“战斗”。“参加这个标的竞拍的共有四五人,价格马上被叫到了50万元。起初,竞拍者每次都是5万元、5万元的加价。不过,到了65万元左右,大家都谨慎起来,每次1000元、2000元的加价,最后,当我喊出68.9万元的时候,终于顺利拿下。”

  方波估算了一下,他在这轮竞拍中一共叫价16次,竞拍耗时15分钟。竞拍结束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他才记起自己还没吃中饭。晚上10点他还得坐飞机赶回宁波。

  奥运缶还要“体检”

  方波在北京联系了与拍卖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一家托运公司,托运公司将在本月19日把这些奥运缶送到宁波来。不过在此之前,这些奥运缶还得经过仔细的“体检”。由于它们在奥运会上已经使用过,很多缶都有了这样那样的毛病,有些甚至还比较严重,这些缶的生产厂商会负责检查和维修。

  其中一个赠给本报

  很多市民可能对天星集团并不熟悉,但说到开心人大药房大家都很熟悉,而开心人大药房就是天星集团的下属单位之一。此外,天星集团还拥有奉化天风汽车空压机厂,同时也涉足房地产和外贸领域。

  昨天晚上,天星集团总裁俞冲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去竞拍奥运缶,因为这些缶已经代表了积极向上的奥林匹克精神。因此,他看到网上要竞拍奥运缶的消息后,立即派人到北京参加拍卖。

  现在,他初步定下了两个缶的去处。其中,一个缶将放到开心人大药房,让市民都能免费参观;一个赠给本报收藏。

  俞冲说,他长期关注东南商报,认为这是一张有活力、贴近民生,同时也充满了健康向上精神的报纸。而对本报策划的众多大型公益活动,他更是非常认同。

  他告诉记者,他从报纸上了解到本报今年将与市生态办、旅游局共同开展第四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为了表示支持,因此决定把其中一个奥运缶赠送给本报。同时,他也祝福本报能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下更上一层楼。

  ■新闻链接

  1000个奥运缶超5200万拍出

  奥运缶是借鉴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冰鉴缶”融合奥运元素制作而成

  据新华社电 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的“击缶而歌”中的道具缶8日在北京成功完成首场拍卖,首批1000个缶总成交价达5244.7万元,溢价率为4667.9%,创造了国内产权市场上拍卖持续时间最长、竞买人数最多、竞价轮次最多、溢价率最高的4项纪录。

  据当日主持拍卖的中鸿信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申艳彬介绍,此次拍卖的1000个奥运缶分为数量不等的53个标的包裹,10个缶的标的包裹起拍价为1.3万元,20个缶的标的包裹起拍价为2.2万元,30个缶的标的包裹起拍价为3.1万元,50个缶的标的包裹起拍价为4.5万元。

  上午10点许,拍卖师宣布1号标的(10个缶)以1.3万元起拍,不到30秒竞价就达到10万元,经过近百轮竞拍,10时30分许第一拍落槌,最终以70.6万元被347号买家竞得。此后的标的竞争依然激烈,经过8个小时数千轮的竞价,所有标的均顺利成交,其中最低成交价51.2万元(10个缶的资产包),最高成交价242.5万元(50个缶的资产包),单个缶成交均价52447元。

  奥运缶是借鉴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冰鉴缶”融合奥运元素制作而成,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