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灾后重建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稿源: 新华社  | 2009-03-09 08:25:39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数字背后读“进展”——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灾后重建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谭浩、钱春弦、肖林、许祖华

  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开工累计万余个,20万失地农民正得到妥善安置,年内将基本实现“家家有房住”……

  3月8日,来自四川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代表、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代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四川灾后重建的“最新进展”。

  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开工万余

  “截至2月底,四川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已累计开工10124个,占重建任务的31%。”魏宏说,四川将进一步加快重建进度,今年底将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72%。

  “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规划重建投资总需求达1.7万亿元。”魏宏说,根据中央“加快恢复重建步伐、力争提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要求,四川及时调整了工作目标,抓资金筹措、项目建设和责任落实,保障了恢复重建有力、有序和有效推进。

  魏宏表示,四川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重建进度。”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妥善解决近20万失地农民安置

  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近20万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土地、林地,四川省目前正以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来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针和原则,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妥善和有效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据魏宏介绍,目前,四川省已采取一系列举措安置受灾群众。

  ——返乡就地就近安置。就是以土地调整为主要内容,对失去土地和宅地的农民,在村内跨组、县内跨乡镇进行调节和安排。“去年年底,我们就对5万多户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近15万人进行了就地就近安置。”魏宏说。

  ——跨县进行异地安置。目前四川省已经对广元市青川县涉及到的两个乡镇,制定了异地到该市剑阁县和元坝区进行安置的方案。

  ——跨市州异地安置。目前四川省已经初步提出了把成都邛崃的元宝山农场,作为异地跨市州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工作,灾区的政府也将组织异地安置农民前去考察,自愿提出申请。

  地震灾区年内将基本实现“家家有房住”

  力争今年9月份全部完成农房重建任务,到年底基本完成城镇住房重建任务——这是四川省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汶川地震造成四川省农村347.6万户的农房受损,需重建农村永久性住房126.3万户。截至2月底,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已开工的占需要重建的67.1%,在建的占需重建的27.1%。此外,四川省需要重建城镇永久性住房约31.25万套,需要加固受损住房约141.75万套也都在紧张建设之中。

  魏宏说,实现“家家有房住”是恢复重建的首要目标。四川认真落实了城乡住房补助政策,积极协调住房贷款,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建材物资保障和质量、价格监管,并将尽快完成城乡房屋重建。

  在需要恢复重建的近万所被损毁的中学中,半数以上已开工建设。魏宏说,目前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极重和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1780所,占规划数的13.3%,其中已竣工220所。12个省定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617所,占需要恢复重建学校总数的50.8%。

  “四川将力争到年底前,分别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医疗机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95%,同时进一步加快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魏宏强调。

  力争3年之内投入800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3万亿元

  “四川力争3年之内政府投入8000亿元,带动社会和民间资金3万亿元,来保证四川扩大内需、加快发展。”魏宏表示。

  据魏宏介绍,在3万亿的扩大内需投入中,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投入需求估算是1.7万亿元,在3年政府性资金投入8000亿元中,有3600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

  “除了灾后恢复重建以外,加快经济发展有两个重要的方面。”魏宏说,一是实施老百姓实实在在能够享受到的民生工程。四川省有八大项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726亿元,如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投10多亿元,牧民安居工程今年安排了70多亿元。

  二是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重点发展一些大项目。今年四川根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发展和民生发展的要求,提出了500个投资总规模达2万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这主要是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

  旅游大省四川依然美丽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捷说,地震使四川361个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受损,一批重要的旅游通道设施遭到破坏。汶川地震挫伤了旅客的旅游安全信心,对四川旅游产业影响非常大。地震后,四川省对旅游恢复重建高度重视,全力恢复重建旅游基础设施,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关闭了一些旅游景区,以彻底排除不安全隐患。目前,大部分旅游景区景点都得到了恢复。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地震发生后旅游负增长30%多,到去年底旅游总收入是1091.5亿元,同比下降11.3%。随着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开放,旅游恢复超过了预期水平。2009年1月份旅游收入增速40%。

  “春节黄金周游客同比上升21.9%,旅游收入同比上升32.8%。四川欢迎全国和世界各地游客到四川来旅游。”魏宏说,可以坚定地告诉大家,虽然经过地震灾害的影响,但四川旅游的基本面是完好的,中国四川依然美丽。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