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人大代表:农民工培训是当前一大法宝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9 09:14:45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邓少华

  来自江西铅山县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制品分厂二车间质量员杨晓霞,经过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历练和近一年的大学生活,面对记者,显得落落大方。

  “我今年最关心的依然是农民工问题,正在准备提几条建议,希望国家制订战略性的农民工教育培训政策,并引导鼓励支持产业转移、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昨天,杨晓霞代表和记者谈起了她关注的农民工问题。

  在谈到农民工教育培训问题时,杨晓霞代表指出,我国现有的农民工教育培训政策仍然存在政策执行力度不够、政策视角广度不够、政策立足高度不够等问题。“有专家指出,今后5年到10年,是我国实施农民工教育培训的关键期和黄金期。错过最佳时期,以后的培训效果就差了。”杨晓霞代表建议,把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当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法宝,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要科学决策,组织人文学者与社会学者一起加入到农民工培训政策的制订中。要民主决策,组织专家和官员多做田野调查,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吸收民智。要大胆借鉴国际工业化进程中的职业培训经验,在强调职业技术等级培训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让农民工立足企业、忠于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话题很快转到当前不少农民工春节返乡后没有再出来谋生计的现象。杨晓霞代表说:“在这种情况下,加速推进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是一个解决农民工就业的好办法。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有利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民工返乡就业,发挥他们曾在东部地区的企业打工时所掌握的技能和经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