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港府表示:将研究加强检测高危人士口服药物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9 09:05:58

  15间公立医院昨日起为全港4万名服用“别嘌醇”的病人换药。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发霉”降尿酸药事件令人担心“药物灾难”一触即发!据了解,生产700款药品的欧化药业还有5间“姊妹”药厂,隶属于一个药业集团,有药剂师表示,若欧化药业使用的原材料出现问题,同一集团的药厂药物难免遭殃,波及公营及私营医疗药物。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卫生署已派员抽查其他药物作化验,并追查原材料是否出现污染;稍后会研究加强检测高危人士的口服药物,确保药物出厂前及出售前做足细菌或霉菌测试。

  欧化的降尿酸药“别嘌醇”因受污染被劝吁停用,但该药厂出产的其他药品仍有售,公立医院当前仍使用欧化的41种药物。周一岳昨出席公开活动后称,卫生署人员上周五已到欧化厂房抽取其他药物化验,数天内会有结果,现时最重要是追查污染源头,是否有原材料受污染,政府继续检查该药厂同一生产线的药物。

  欧化其他药暂毋须停用

  周一岳表示,暂未有证据显示欧化其他药物受到污染,毋须停用,若发现是药厂问题,有需要采取执法行动,会征求律政司意见。他续称,稍后会研究加强检测高危人士的口服药物,确保药物出厂前及出售前做足细菌或霉菌测试。他又称,霉菌存在于日常环境,但为谨慎起见,已要求停售该受污染药物。

  欧化药业与新×制药和正×药品等6间药厂,同属雅×臣药业有限公司,向私营及公营的医疗市场供应药物。香港执业药剂师协会前会长钟永明表示,欧化同一集团的药厂现仍在本港生产及运作,若查明今次事件属于原材料受到污染,难保与欧化药业和相连的“姊妹”药厂,同样存在原材料受到污染的风险。

  学者:增检测存技术困难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欧化同一集团药厂所生产的药品,在本港市场占有率3成,但他认为其他药厂同样受污染的机会较微。他解释,雅×臣药业下的不同药厂各自独立采购和生产,有不同的管理制度,应不会出现同样的污染问题。他认为,欧化生产的'别嘌醇"受污染只属个别事件。

  对于政府有意加强检测高危人士服用的药物,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教育总监崔俊明表示支持,但相信执行有技术困难。他指高危人士有可能同时服用感冒药、糖尿病药、心脏药及高血压药,难以逐一化验。他建议病人在接受化疗前才化验其服用药物是较可行;他又称,若由药厂化验费用较高,或将成本转嫁予病人。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