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代表:官员财产关键不在申报 而在向公众公开
稿源: 大洋网  | 2009-03-09 09:16:54

反腐败公益广告现身街头 资料图片

  反腐当先

  [声音]

  尽快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反腐”是今年两会的烫手热点。此前中国社科院、人民网分别针对今年两会热点进行了调查,排在首位的非常一致,都是反腐败。如何将“惩腐”进行得更彻底?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争先建言献策,其中一个共同的声音是: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副会长韩德云昨天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说,周久耕案例给制定该法又增添了迫切性。

  而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则建议,应建立“反腐败法”。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

  “周久耕案例”助推财产申报立法进程

  “这是反映民众监督的很好案例”

  “周久耕事件是一个反映民众监督的很好案例。”韩德云说,它正是在官员的生活方式、消费程度与身份明显不相符,受到民众质疑后,有关部门及时积极介入进行追究后出现的,“如果有了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可以把所有的官员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不过,韩德云认为现阶段公众对公务员财产状况的监督还是比较模糊的,“网友们凭借的主要是一些感性的判断。例如,一个处级干部,依其自身正常收入根本不可能天天都抽高价烟、戴名表、开名车。但是,也不能排除一些特殊情况,例如继承大笔财产,或是兄弟姐妹挣了大钱等。如果有了财产申报制度,对于这样一个处级干部究竟是不是可以抽名烟、戴名表,就能有个规范而准确的判断。”

  更为重要的作用是,财产申报的主要意义,是要达到“官员贪了钱也没用”,韩德云说,“公务员财产公开化后,老百姓终归会发现,抽什么烟、住什么房子,都反映了你的生活水准,现在就差一个标杆和尺度。如果你的财产来源正常,大不了就是你没有‘艰苦奋斗’罢了。”

  韩德云认为,周久耕的案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制定可以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它说明,公众非常迫切需要参与对官员的监督,而某些官员的极度不检点,也到了明目张胆的程度。”

  关键不在申报,而在公开

  这次,韩德云带来了一份6000多字的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草案”,“我已经以建议案的形式递交上去了。”昨天他告诉快报记者,这份建议的确倾注了他不少精力和心血。

  此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已先行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韩德云的这份建议则更加体系化。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他建议,担任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担任主任科员以上级别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以及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已正式退休但不满5年的人员需进行申报。另外,公务员的近亲也应申报财产,近亲包括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及与其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

  同时,与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同级别的国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人,股份制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中的由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或地方各级机关委派、批准的负责人,也应申报财产。

  另外,上任、离职都要申报,平常每半年定期申报一次。对该项法规的实施,可给予3年过渡期。3年内,申报对象主动上缴以前的全部违法违纪收入,审查机关可按条例一律豁免纪律处分,并视情况由上级行政监察部门建议司法机关减轻、免除相关刑事责任。反之,可建议行政监察部门给予从重或加重处分。

  然而,如何确保公务员申报的财产状况是真实的呢?韩德云称,公务员财产申报应向社会公开,审查机关可在官方网站或其他公共网络平台上公布情况,以便公众监督。“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申报,就在于申报之后要公开,是否真实要靠时间来检验,需要较长时间的监督来发挥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刘玲:

  制定更加系统化的《反腐败法》

  “反腐败需要更加系统化的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苏女律师协会会长刘玲建议,中国应制定一部《反腐败法》,用系统的法律体系给通向腐败之门上一把锁。

  刘玲表示,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非常好,对于预防、惩治腐败都很有利。不过她认为,现在虽然有各种反腐败的规定,但散见在多部法律中,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有一部专门的《反腐败法》,不久前,俄罗斯总统也签署了《反腐败法》,为此她建议,尽快制定《反腐败法》。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最新动向

  中纪委正积极研究“财产申报法”

  对加大力度惩治腐败,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反腐败法”等呼声,官方也传出了积极的回应信号。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行政效率时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比较严重。而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以规范制度和制约权力为核心,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何勇3月7日表示,中纪委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新疆阿勒泰的试点经验,将是重要的参考。何勇说:“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制定,阿勒泰也在积极地试点和探索。不过它只是一个地区,如果要在全国推进这件事情,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再完善的地方。”

  同时,监察部也已经就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建议先后做了两次回复。回复称,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和起草。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现代快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