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建国家园林城市 让市民生活在大花园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9 09:35:33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厉娜 朱琼)市园林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东湖花园、格兰云天、春江花城、都市森林、青林湾、桂花苑等一批绿化布局合理、植物配置科学、生态自然环保的生态型居住小区先后崛起。

  为进一步提升居住区绿化水平,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居住区绿化建设的投入,从原来的每平方米30多元增加到200多元,绿化景观从原来单一路边乔木加小花坛发展为景观和谐融通、居住环境舒适的生态型绿化居住区。

  据介绍,目前我市的生态型小区绿化建设已呈现生态性、持续性、整体性等三大特点。小区绿化与过去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植物配置更加合理了。不仅选择了适宜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在乔灌木搭配上也形成了多层次的复合结构,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结合,观花与观叶相结合,乔灌与地被、草皮相结合等,营造出了丰富多样、层次感强的园林景观。如天水家园的水系绿化,就呈现出自然、和谐的景观风貌。

  同时,我市居住小区的生态绿化还在人文关怀上下足功夫,很多小区通过布置婀娜多姿的花草树木,并以建筑小品、水体为点缀,如西湖花园宅前水系绿化,就充分考虑了生态人居的生活理念,小区居民能透过落地窗近距离观赏到水草成长和池中鱼欢,具有回归自然的韵味。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