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九龙湖汶溪惊现文种故里石刻文字
稿源: zh.cnnb.com.cn  | 2009-03-09 09:52:57

图为《浚河碑记》。 (李根员 摄)

  汶溪惊现文种故里石刻文字

  为证实文种故里在镇海又添佐证史料

  镇海网讯(通讯员虞永杰 洪余庆)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在九龙湖镇汶溪村发现文种故里桥后,3月4日又在汶溪发现《浚河碑记》和西方寺四根石刻立柱,为证实文种故里在镇海又添佐证史料。

  《浚河碑记》高1.7米,宽80.5公分,厚15.5公分,额镌篆体“浚河碑记”四字。碑文题目为《文溪镇浚河碑记》,共约450字,官阁体,字迹清秀。其碑主要记述疏浚汶溪河(镇海中大河上游)的全过程。末尾并告有:上流恣放牛鸭,两岸官地不许私种竹木,其有自然蔓生者随时清除,河边毋许石匠堆积石块等。嘉庆十六年(1811年)腊月立,授文林郎知慈溪县事长张洲久照撰。碑文首提到:慈邑之东众山之水汇焉,其水清泻成文,故名为文溪,或曰:春秋时文大夫种故里。

  在净圆禅寺调查中,发现大雄宝殿四根巨大方型立柱,正面都镌刻虞世南字体,其中两根立柱题字,与文种大夫故里有关,

  “地以人传,想当初,文公(指文种)偶隐清溪,能使辉增东土”;“寺因宅改,到今日,净老重兴名刹,顿教乐慕西方”。

  经对四柱考证,该石柱原在汶溪西方寺,在该寺拆除时,由当地人搬到净圆寺,用于大殿建设。

  据光绪《慈溪县志·溪隐庵》载:“庵内祀文种大夫,因原是文种故里”;该县志另一条目:“县东十五里(汶溪原属慈溪县,1958年划归镇海县),有溪隐庵内供奉文种大夫木主,或曰:即其故居也。”

  最近文物部门又征集到《溪隐庵碑记》一块,其中也提到为纪念文种大夫隐居之地,故名“溪隐庵”。部分文字记录如下:“慈东山水,文溪首焉文溪林泉,溪林为最,前朝大野,后拥重山,盖拟乎此处可为隐者,故以溪隐其名庵焉……”。

  成化《宁波府志》载:溪隐庵由僧人如良于元至元二年(1336年)建。清光绪七年(1881年)僧人净果重修,改溪隐庵为“西方寺”。以上充分说明现西方寺遗址是文种故里所在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