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总书记为何重提干部与群众同甘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09 10:40:14

  倪洋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的干部只有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才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从而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2009年3月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决定了党的干部要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同呼吸、共命运。在当前全国上下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胡锦涛总书记重提党的干部要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虽是旧话重提,但是意义深远,值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领会、躬身实践。

  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十分强调和坚持党员干部要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说,周恩来同志始终热爱人民、勤政为民,集中表现为他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周恩来同志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他心系人民,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逢年过节,他总是关心在生产一线的工人能不能吃上一顿饺子。他多次奔赴抗洪前线、地震现场,哪里有灾情,哪里群众有困难,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

  1936年6月,红军第一军团政治部驻扎在甘肃固原县七营镇。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红军生活非常艰苦,端午节那天,午饭还是高粱面馍和腌萝卜。下午,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处理完公务后,就到附近的河里打了几只野鸭子回来,送到炊事班让大家改善生活。开晚饭了,邓小平招呼大家来喝野鸭汤,可同志们都不肯吃,说是首长日夜操劳,平时吃得和我们一样,却比我们更辛苦,应该让首长多补补。邓小平同志笑着说:“今天过节打个牙祭,讲啥子客气嘛。咱们红军的老规矩,有盐同咸,没盐同淡,大家赶快把这野鸭子汤报销了吧!”说完,他亲自给大家盛汤,官兵们共同享用了这顿“美餐”。有盐同咸,没盐同淡,话虽普通,而蕴含的道理却是深刻的,它提醒领导干部要时刻关心群众困难,领导干部只有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自觉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赢得干群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大好局面。

  1998年9月6日正在黑龙江考察抗洪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哈尔滨听取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三省区和沈阳军区的负责同志关于抗洪救灾工作汇报时强调指出,广大干部加强对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他说,前一阶段抗洪抢险斗争取得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干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深入一线,身先士卒,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这场洪涝灾害对各级干部是个考验。实践证明,三省区的广大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中央也是满意的。现在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有坚强的领导,越需要领导干部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集中精力,认真研究部署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切实组织实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灾区社会稳定的工作、组织社会募捐和救灾物资发放工作、恢复重建工作,都要抓紧落实好。

  温家宝总理1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一次纪检工作会议的代表时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面对这场危机,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和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模范的实际行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温家宝强调,这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中发挥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只有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才能产生号召力和影响力,人民才会跟你走。党员干部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做合格的人民公仆。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员干部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不但要善于谋大事,更要善于做小事。领导干部,尤其要带着深厚感情为人民群众办事,对人民有感情,工作才有激情,服务才有热情。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与群众同患难,共患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领导方法,有事同群众商量,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研究群众的实践,正确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把小事办好。

  党的好干部孔繁森说过,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党的干部。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需要我们为之去拚搏、奋斗、付出,否则,就有愧于党,有愧于群众。率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的天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这样,我们党才有威信,国家才有希望。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为人民公仆,却没有担负起人民公仆的职责,不是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而是与民争利、与民为敌。或者说,只是把与群众同甘苦挂在了嘴上,而并没有落实到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每一件小事、琐事、实事、好事、难事上,哪怕是在困难时期,也绝不能亏了自己的“钱袋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智。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民生问题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在当前特殊时期、困难阶段,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模范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把资金真正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急需的地方;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