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规划研究将启动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9 10:57:21

  新华网宁波3月6日专电(记者胡一敏)记者从宁波市委办公厅获悉,宁波市日前就加快宁波地区铁路建设与铁道部举行了会谈,并就共同推进杭州湾铁路大桥、宁波海铁联运项目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项目的规划研究将启动。

  记者从宁波有关部门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宁波就考虑在杭州湾上建造一座公铁两用大桥。后因为技术、工期、资金等诸多原因,最终选择公路大桥“先行”。现在,跨杭州湾铁路(沪甬铁路)、甬金铁路已经被列入新调整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今年,宁波铁路部门争取启动两条铁路相关的前期规划研究工作。

  宁波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胡育明说,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项目已经被纳入了国家规划,但何时开工建设还是个未知数。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仅规划就用了10年,像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这样长距离的“海上铁路”,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可能前期规划就需要好几年,要考虑能不能建,技术难题能不能攻克,需要讨论解决的问题非常多。

  据透露,规划中的沪甬铁路总长约150公里,杭州湾铁路跨海大桥作为沪甬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上游,向北连接嘉兴、上海,向南引入宁波铁路枢纽。杭州湾铁路通道开通后,杭州湾将新增一座跨海大桥,与现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成为“姊妹桥”。(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