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吴邦国谈今年立法:将制定社保法 修改选举法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3-09 12:25:45

吴邦国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九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二00九年,中国要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一手抓法律制定,一手抓法律清理,努力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决定性步伐。

  吴邦国指出,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到二0一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一年。

  在法律制定方面,吴邦国说,今年,要抓紧制定和修改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继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立法。

  吴邦国说,今年计划安排的立法项目主要有:制定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侵权责任法、行政强制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精神卫生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修改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邮政法、统计法等法律。

  在法律清理方面,吴邦国说,中国现行有效的二百三十一件法律中,有的法律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去年常委会组织部署了对现行法律的清理工作,今年要完成这项工作。

  吴邦国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到十届全国人大任期届满,以宪法为核心,以涵盖七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三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力地保障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吴邦国同时指出,应清醒看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立法任务依然繁重。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