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无线电爱好者4次登黄岩岛 与菲持枪海军较量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9 12:25:45

  2007年第四次登岛后,远征队大陆队员回到深圳时拍照留念。右二为陈平,右一为陈方。陈平/供图

2007年,中外无线电爱好者联合远征队在黄岩岛合影。陈平/供图

1994年,BS7H在国旗和队旗下首次向全世界呼叫。陈平/供图

  黄岩岛:永不消逝的电波

  中国无线电爱好者4次登岛 与菲律宾持枪海军正面较量

  15年来,一批中国无线电爱好者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从遥远的黄岩岛发出无线电信号,维护我国主权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方辉 记者窦晨发自北京 这好像一场游戏,但实际却承载着一定的政治意义。在与陈平接触后,这种看法得到了印证。

  作为一名无线电爱好者,陈平曾不只一次登上黄岩岛。

  一听到《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谈起菲律宾最近试图通过立法将黄岩岛列入“菲律宾所属岛屿”,已经64岁的陈平难掩自己的愤怒:“这是明晃晃地抢劫,黄岩岛是中国领土不容置疑,我们在黄岩岛的无线电操作得到了世界无线电爱好者的认可就是铁证。”

  到底是怎样的经历,让他如此愤怒?

  黄岩岛,我们来了

  黄岩岛曾名民主礁,是我国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该岛距广州约60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湾120多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陈平回忆说,“第一次去黄岩岛是在1994年6月,由于台风的影响,我们的船颠簸得很厉害,大家不停地呕吐,但身体的痛苦难掩内心的兴奋,当看到黄岩岛的礁石时,船上的中国人都不禁欢呼起来,有的人还在身上披上了国旗。”

  在登上黄岩岛的中国无线电爱好者眼中,那里是一个由珊瑚礁构成的几乎成等腰三角形的“环礁”,总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最长跨度16公里。环外是3000多米的深海,环内平均水深不足10米,形态各异的珊瑚和色彩斑澜的小鱼在环内栖息繁衍,星星点点露出海面的礁石如珍珠般撒落在漫长的环线上。

  在时隔近15年之后描述当时的情景,陈平依然显得很激动。“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早晨,蔚蓝的大海在晨光的照洒下泛出闪闪的白光,那些露在水面上礁石像一个个小矮人在迎接我们的到来,比我之前看到的照片要美多了。”

  BS7H:来之不易的“身份证”

  1935年,美国人设计了一种旨在推动业余无线电活动的“游戏”,叫做“DX Century Club”。按照规则,全世界被分成许多“DXCC分区(DXCC country)”,一个真正的政治概念的国家是一个“DXCC分区”,该国家拥有主权的并与之相隔225海里以上的岛屿也可算一个“DXCC分区”。

  这项活动很快在世界范围内的无线电爱好者之间普及,其中一些人认为,中国的黄岩岛的地理位置符合“DXCC分区”的规定,但想要证明这一点,必须到黄岩岛上架设业余无线电台,与全世界的其他“DXCC分区”的业余爱好者取得无线电联络。

  于是,一些外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开始向中国申请登岛,由于外国人不能在中国独立设置业余电台,因此需要中国无线电爱好者加入合作。经协商,由有关部门批准,1994年,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联合美国、日本等多国无线电爱好者组织了第一次“黄岩岛远征”。也是那一次,陈平第一次登上了黄岩岛。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