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打造绿色甬城,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9 13:26:51

近日,中山东路绿化全面升级,绿化带做到四季有花。(记者 张海华)

  本期嘉宾

  王彭伟 市政协委员、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

  叶鸿星 市人大代表、绿茵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王人扬 市建委宣教处副处长

  陈锡波 市园林管理局设施监督管理科

  郁文谨 市城区内河管理处

  唐春燕 市市政管理处

  孙立军 海曙区绿化办

  王云华 江东区绿化办

  董向伟 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业务部

  董向伟每天上班都要路过江东卧彩江。这几天,他发现经常有白鹭光顾这条水草已经泛绿的内河。几年前,这条河还又臭又黑,而现在,水面上种植的各种植物,在春风的呼唤下正苏醒过来。

  虽然,在专家看来,种植在内河上的这些花草并非单纯是为了美化,它还起到修复水体的重要作用,但从中可见宁波人见缝插绿的良苦用心。

  如何让居住在“钢筋混凝土”里的人们触摸到绿色?如何在城区水资源、土地资源、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建绿?在城区和城郊难觅植树空地的现状下,我们的目光该投向哪里?日前,晚报民情直通车邀请各界代表,围绕如何创新园林城市建设展开了探讨。

  废弃屋顶水箱可否种植物?

  董向伟:现在,宁波的住宅楼大都换上了低压密封的不锈钢水箱或直供水,数万只老水箱处于闲置状态,是否可把水箱削掉一半,里面种上植物?这样既废物利用,又美化了屋顶。

  王彭伟:这个建议很好,值得尝试。其实,这两年宁波一直在努力朝打造节约型园林城市的目标前进,按照节地、节水、节财和生态环保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绿化建设工作,比方说屋顶、围墙、公厕、垃圾房等都开始披上了蔷薇、爬山虎、迎春花等绿色植物。

  王云华:立体绿化在江东开始得比较早,除了屋顶绿化、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外墙绿化,目前又在尝试“生态围墙”的建设。江东在建设新大楼时,绿化部门一般都会在方案会审时就提出建议,要求考虑屋顶绿化的设计与建设。

  孙立军:目前海曙区共种植了26.8万株藤本植物,其中大世界市场、望京人文小区等屋顶上种上了爬山虎、黄馨、紫藤等植物。不过屋顶绿化面临技术、观念和制度三方面问题。比如,有些住在老房子的居民担心屋顶漏水、渗水,毕竟植物是有根系的。建议建立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运作方式,选择不同类型的建筑物屋顶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老小区绿化陆续“补课”

  江北孔浦街道百合社区居民李师傅:阿拉社区曾发生过一起电瓶车被盗事件,帮小偷忙的竟然是一棵石楠树,因为它生长茂盛,遮住了监控摄像头。据我了解,一些老小区水杉、梧桐高度普遍超过居民楼,不仅影响了采光,而且小偷很容易顺着树爬上来。希望有关部门把这些大树移植出去,再在小区补种小树木。

  陈锡波:对这个问题,我们也考虑过多种解决方案,包括将这些大树移植,但发现存在一定困难:一是小区居民的意见不统一,大多数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由于大树对他们影响不是很大,担心新的绿化会比不上原来的绿化。二是移植需要不少经费,如成功移植一棵水杉至少需要500元,而且很难保证它能成活。目前在老小区改造前,只能通过修剪来应应急。

  现在规划建设的新小区,避免了这一弊端。如杉树等高大的直生树种选择种在住宅楼背阴的地方,长势较慢的小型树木则种在朝阳的地方。

  孙立军:从2005年起,海曙区开始推出绿化特色小区创建活动,主要是结合小区原有特点,尽量增加小区绿化植物的多样性。到去年底,海曙区已有文苑风荷、联南小区等33个小区完成了绿化升级改造。海曙计划每年改造近10个小区。

  王人扬:2007年底,我市确定将市老三区未整治的113个老小区、建筑面积790余万平方米列入第二轮整治范围,拟订了第二轮老小区整治五年规划。2008年第二轮老小区整治共安排22个小区,面积13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7万余户,目前已全部完工。整治后的老小区,所有绿地重新布局,补种草坪和树木花卉。

  久违的蛙鸣重现内河

  江东华光城居民朱老师:江东有许多条内河,过去住在河边的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子。这几年经过治理,河水河貌有了很大变化,我在报纸上还看到住在胜丰河边上的一位居民还向内河管理部门投诉,说河里的青蛙晚上太吵了,吵得都睡不着觉了,这说明河水变好了。

  郁文谨:为了缓解内河水体污染问题,内河处对城区污染较为严重的河道进行截污纳管。同时从2004年开始尝试在几条河道采用生态演替式水体修复技术或浮岛种植技术,在中心城区景观要求高的北斗河、新河、中后河、东樱河等10余条主要河道试点水体绿化,从沿岸向水体中央依次布置出挺水植物、漂浮植物和沉水植物所组成的水体绿化近2万平方米,营造出自然、优美的生态水景。

  为弱化硬性河坎造成的河岸空间呆板及孤立感,缩短河岸与水体之间的视觉距离,对市中心城区的北斗河、护城河、柳西河、前塘河、新河、南北河等14条河道实施水体垂直绿化,在16470米的河坎种植云南黄馨、花叶蔓常青藤等植物10万余株。

  叶鸿星:如果放在五六年前,像住在胜丰河边上的那位居民的投诉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因为那时的河水脏得连青蛙都难以生存。同样,白鹭飞回来了,河边有人在钓鱼了,都说明河水在变好。当然,在尚未完全恢复“健康”的河边钓鱼是在破坏内河的生态圈,应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劝导制止。

  董向伟:不光内河这几年在逐渐好转,居民的饮用水质也在逐年提高。近几年,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每年投资几千万元,对旧管网及老城区、供水管网末梢区进行有计划的改造。新建和改造的供水管网均采用耐腐蚀、不易生锈的球墨铸铁管、PE管和钢管。

  为城市添绿的途径有多种

  市民孙女士:植树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单位准备组织团员去义务植树,但是听说现在找块地方去种树也不太容易。去年植树节,我有个同事,原本她想带着女儿去种一棵树,可是树苗好买,却无处可种。

  王彭伟:市民参与绿化的途径其实还是挺多的,比方说,近年来我市兴起的认养认管绿地、绿树活动,就得到大量市民的踊跃响应,2008年,被认养认管的绿地增加到了153公顷。今年,我市推出69块共160公顷绿地成为历年来认养认管绿地最多的一年,但没过几天,就被众多热情的“护绿使者”一“抢”而空。此外,海曙区绿化办还推出了“千人认养千株大树”活动,全市近千名市民出资认养了月湖景区、中山广场的1900多棵大树。

  孙立军:联北社区的柳汀春晓喜欢养花的居民不少,有的都养了二三十年了。但很多买来花木的居民却养不好。小区几个养花经验丰富的老居民,就利用小区的绿地,帮助居民“调养”花草。等把花草的病给治好了,主人再领回去。现在,社区在这里做了七八个花架,建起了绿色阳光养护中心。(记者 蔡铁锋 通讯员 厉娜 魏光华 朱琼)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