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集士港发现清末名医范文虎之墓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9 13:45:09

范文虎墓碑

  本报讯 日前,鄞州区文管会正式将位于鄞州区集士港的范文虎之墓列为文物,这个本来已经编成了“A140”号的拆迁坟墓被保护了下来。

  前不久,鄞州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接到集士港镇政府的电话,希望去鉴定一下马上要被开发的地块中的一座墓葬是否属于文物。鄞州区文管会工作人员一看墓碑,就认定这墓不寻常。墓碑上写着“清狂生范君墓”,据《鄞县志》载,清末四大名医之一的范文虎“性情怪僻,言行超常,人称‘范大糊’,其自称‘鄮西古狂生’。”工作人员后又发现墓志铭上的蝇头小草,依稀可辨范文甫字样,范文甫正是范文虎的字。初步认定这是名医范文虎之墓。最让文保工作人员高兴的是,墓碑的落款是高振宵,高振宵是鄞县末代进士,知名书法家。

  既是名医之墓,墓碑上又有名家的书法作品,鄞州区文管会认定该墓具备文物价值。(通讯员 谢国旗 记者 杨静雅)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