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拆迁资金让一些企业度过了最冷的冬天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9 14:01:16

  本报讯 前天,又一笔拆迁资金从鄞州区拆迁办账上转到了鄞州新城区慧丰区块的一家拆迁企业账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如今,鄞州区拆迁办支出的拆迁补偿资金已经高达1亿元。新城区不少受金融风暴影响的企业,在这笔资金帮助下度过了一个最严寒的“冬天”。

  位于嵩江西路上的通用塑机是家有着22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风暴生生把其逼到了悬崖边。

  “银根紧缩导致我们资金链全线趋紧,几乎要了我们的命。”公司副总陆健谈及去年的那一幕依旧心有余悸。

  那时,公司东拼西凑起来还贷给银行的一笔1600万元的资金被银行收回了,无法续贷。“碰巧,我们刚刚在石碶购置了47亩土地,技改项目也已启动,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就快过年了,工人的工资奖金发放也迫在眉睫,银行突然收回这笔资金,一下让公司的财务状况捉襟见肘。”陆健告诉记者。

  消息不胫而走,不安也在数百名员工中蔓延。

  转机在2008年1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出现,由于慧丰地块开发,通用塑机被列入拆迁计划。“拆迁办知道我们的窘境,但他们并没有以此作为拆迁筹码,而是坦诚地把相关的拆迁政策全部摊在我们面前,这让我们很感动,双方仅仅谈了三次就敲定了所有细节,签订了拆迁协议。”公司董事长张允升告诉记者。

  协议签好第三天,首笔1000万元的拆迁资金就打入了通用塑机的账户。有了这笔流动资金,公司不但给员工足额发放了工资奖金,还留出了400万元的技改资金。

  与通用塑机一度绝望不同,这一场全球金融风暴让宁波舒华电子看到了商机。由于欧美一些汽车配件企业大量倒闭,给该公司产品进军欧美市场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资金的缺乏让公司总经理何林霏干着急。

  这家2001年搬入钟公庙的企业为了筹集资金找了无数家银行,甚至找到了担保公司,就是筹不到一分钱。转机同样来自拆迁,由于化工区块改造,舒华电子列入了拆迁计划,2500万元的拆迁资金让何林霏看到了产品大规模进军欧美市场的希望。

  由于鄞州新城区区域面积的扩大和“退二进三”政策的实行,新城区内的原有企业均面临着搬迁或产业转换升级。但去年蔓延开来的金融风暴让大多数企业都遭遇了资金壁垒,少数企业面临着倒闭的危险。在这种特定的经济形势下,拆与被拆这一对曾经的矛盾体演变成了良性互动的合作伙伴。事实上,从年初开始有不少企业主动上门与拆迁办接洽,咨询拆迁事宜。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章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