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从报案到抓获用时18分钟 3名罪犯均落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09 14:04:19

  “各便衣巡逻队、设卡小组注意,3名嫌疑男子很有可能沿钱湖北路、前河路一带逃窜。”

  2009年2月26日20时20分,鄞州中河街道前河路卡点,中河派出所副所长施贤旗的对讲机中再次传来分局指挥中心的指令。

  就在5分钟前,他接到报告称高教园区某学院北大门附近,两名大学生遭到3名男子的拦路抢劫,其中一名学生被嫌疑人刺伤。

  施贤旗和他的同事们最近一直在高教园区一带设卡布控,原因是几天前这里接连发生两起拦路抢劫案。

  “所有人提高警惕,嫌疑人随时可能出现!”

  20时32分,正在鄞州第二人民医院附近巡逻的民警周雷突然发现3名男子沿着前河路由南向北走来。这3个人中,两人沿着路东侧的人行道,一前一后,相隔七八米,低头疾走。另一名留着长发的男子则背着大背包,气喘吁吁地在机动车道上小跑,并不时回头观望。

  有问题!根据前两起案件的报案记录,其中一名嫌疑男子正是留着长发!

  周雷一看地形,离前方路口卡点还有200多米,途中岔路多,还有几处建筑工地。自己只身一人,如果贸然亮明身份,很可能会造成嫌疑人四处逃窜。他假装没看见,一边悄悄拨打电话,通知正在附近巡逻的几个便衣小组靠拢,并提醒前方卡点做好准备。

  周雷不紧不慢跟在三人身后。于此同时,接到通知的巡逻组正迅速从四面赶来,渐渐形成合围之势。

  雨点越来越密,心跳越来越快!当3名嫌疑人距离卡点约40米的时候,他们发现了前方的民警,于是马上调头就走。

  这时,周雷急速从马路的另一侧人行道横穿过来,拔出手枪对准了背包长发男子:“不准动!”

  另两名嫌疑人一看不妙,发疯似的向两边逃窜。刚跑出不到15米,五六名包抄过来的民警将他们扑倒在马路正中。

  3名嫌疑人悉数落网。此时距离被害人报案刚过去18分钟。

  经搜查,民警当场从嫌疑人的背包中搜出砍刀两把,并从一名廖姓男子身上搜到其刚抢得的手机和现金。经突审,这3名嫌疑人交代2月14日及24日的2起拦路抢劫案也系他们所为。(图为办案民警正在现场勘察)  (孙波 黄军)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