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毛光烈代表:越困难越要沉住气 转型升级才能“柳暗花明”
稿源: 《浙江日报》  | 2009-03-09 15:11:03

  “当前,扩内需、保增长要与调结构、促转型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因为经济形势趋紧,而重新回到粗放经营、低水平扩张的老路上去。化挑战为机遇,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不失时机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真正‘转’出发展的新天地。”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说。

  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企业发展很好,有的企业陷入困境?毛光烈代表说,归根结底在于企业发展动力是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还是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可以说,现在企业发展遇到的矛盾、困难,多是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烦恼。事实证明,粗放增长已是“山穷水尽”,唯有转型升级方能“柳暗花明”。

  毛光烈代表说:“转型升级不能仅仅停留在制造业本身,还要借鉴微笑曲线理论,打通一二三次产业之间的瓶颈障碍,推动产业协同带动发展。既要重视产品研发和创新,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又要把现代物流业放到与研发创新的同等地位。”他说,宁波作为国家口岸城市,更应该把物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通过集聚商品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客商流,既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又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转型升级,要引导企业调整结构创新产品。”毛光烈代表说,眼下,企业面临的主要是市场需求不足的难题,要支持企业加强产品创新,以产品创新开拓市场,培育新的市场消费热点。当前,宁波正在全面实施工业“两创”倍增计划和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行动纲要,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品牌三大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宁波还鼓励制造业企业二三产业分设,引导企业建设异地产业基地,把营销总部、装备总部放在宁波,推行一般加工环节的适度外移和外包,实行“订单生产”。

  毛光烈说:“转型升级,还要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越是困难,我们越要沉得住气,咬定转型升级目标不动摇。不计一时之得失,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经得住各种考验。”通过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形成“早转型升级、早增加活力”的共识和合力。(记者 周咏南 余勤)

【编辑:沈媛仪】